3中國軍艦到訪 悉尼民眾吃驚

[2019.06.04] 發表
6月3日,完成亞丁灣、索馬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到達悉尼港,對澳洲進行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編隊由昆侖山艦、許昌艦、駱馬湖艦組成。圖為停泊在悉尼花園島軍港的駱馬湖艦和許昌艦。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澳關係近年變得緊張之際,3艘中國解放軍海軍軍艦周一(3日)駛入澳洲悉尼港,外媒形容艦艇突然出現令當地民眾感到驚訝。澳洲總理莫里森回應指,中方軍艦今次抵達屬於兩國的互訪計劃之一,並呼籲外界切勿過度解讀此事的時機。

訪問悉尼的中方軍艦,分別是崑崙山號兩棲船塢登陸艦崑崙山號、許昌號導彈護斂央B駱馬湖號綜合補給艦。它們屬於解放軍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去年12月初從中國前往亞丁灣,官兵合共700多人。編隊將停留至周五(7日),是繼前年後再有解放軍艦艇到訪悉尼。澳媒引述消息指中方數周前提出停靠要求,直至上周莫里森宣誓就任後才批准。

身在所羅門群島訪問的莫里森回應時說:「這可能令其他人意想不到,但對政府來說絕非意外,我們已知道此事一段時間。」

他形容這是一次互訪計劃,因為澳洲軍艦早前訪華,而中方海軍編隊剛結束在中東打擊毒品走私的行動。他補充:「這進一步證明了中澳之間的關係,而我認為任何對此事時機的解讀,都可能受到一些過度分析的影響。」

澳洲國家大學國家安全學院負責人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表示,到訪澳洲的中國軍艦通常只是一艘,而非一個配備兩棲艦及大批官兵的編隊。

他質疑:「從亞丁灣回國途中,悉尼對他們並非一個較方便的中途站。這看起來是要展示在南太平洋的存在。」

澳洲早前派出聯合特遣艦隊,參與「印度─太平洋奮進2019」聯合演習,宣稱期間與中國解放軍展開「專業」及「友好」的互動;軍艦坎培拉號經南海前往越南時,聲稱被中方軍艦跟蹤,艦載直升機更在空中飛行時,遭疑為中國漁船用激光照射,需緊急降落。

更多中國新聞
囚23年冤獄變殘疾 男子索償逾2000萬
【明報專訊】吉林51歲男子金哲宏23年前故意殺人罪成,且多次上訴,先後4次被判處死緩,至去年改判無罪。代表律師稱,金曾遭嚴刑逼供,出獄時已成... 詳情
AI人臉識別平台 助尋失蹤童
【明報專訊】隨茪H工智能技術的日益成熟,AI尋親正變為現實。廣州人工智能企業佳都科技與羊城晚報、廣州市慈善會、寶貝回家尋子網跨界合作,昨日在... 詳情
山東動物園 4虎崽誕生
近日,在山東省榮成市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動物園,一隻雌性孟加拉虎誕下四只虎寶,其中一隻為珍稀的白虎。目前,虎寶們體徵平穩,主食奶粉。(中新社) ...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昭通市公安局周一(3日)通報,該局於上月連續破獲6宗運輸、販賣毒品案,拘捕16名毒販,繳獲逾120公斤的冰毒及海洛英,估計市...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不少地區在近月遭遇旱情,陝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周日(2日)發布消息,該省今年以來降水偏少,導致局地旱情持續。截至目前,全省受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