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民調:逃犯例草案 近半人反對 若有港人港審 逾半人支持

[2019.06.07] 發表
法律界昨日舉辦黑衣遊行,歷來首度由終審法院(舊立法會所在地)遊行至政府總部外,發起遊行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前排左四)估計有近3000人出席,警方稱高峰時有880人。遊行由郭榮鏗及一眾法律界選委帶頭,包括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柱銘(右起)、現任主席戴啟思、前主席梁家傑及陳景生,眾人抵達政總外昂首靜默3分鐘,郭榮鏗強調「法律界不會向政府低頭」。(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明報》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上月底至本月初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做民意調查,訪問逾千人,結果顯示有47.2%受訪市民反對政府現時提出的修例,支持的有23.8%。調查並就社會先後提出的不同修訂建議詢問市民取態,當中若設「港人港審」機制,支持率升至過半的54.5%,反對修例者則為19.6%。

明報記者

調查於5月23日至6月5日以隨機抽樣方式,以電話訪問了1048名15歲或以上香港居民。調查有8條問題,首4條詢問受訪者對修例的關注度,以及是否同意政府就逃犯條例修訂的說法;第5條詢問是否支持修例,並就社會上提出的3個較多談論的修改方案(不設追溯期、提高移交門檻、設港人港審),詢問支持度(右圖列出部分問題,次序亦有調動)。

倘提高移交門檻 支持多於反對

結果顯示,47.2%市民「頗反對」(15%)及「非常反對」(32.2%)修例。就各界對修例提出的3項修改建議,受訪者的反對及支持比率則有明顯變化:

●若移交安排「不設追溯期」,39.3%受訪者表示反對,23.3%表示支持;

●若提高移交門檻,「只有最嚴重的刑事罪行才會作出移交安排」,則有39.1%人稱支持,高於反對的31.6%;

●若設立「港人港審」機制,安排港人在港而非內地接受審訊,不會移交到內地,在這改動下,有54.5%受訪者支持,反對率減至19.6%,是最高支持率的修改方案。

田北辰:不研究港人港審令人反感

有份提倡「港人港審」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調查反映不少港人心態,雖認同修例可堵塞漏洞,但擔憂內地司法制度,「道理上應該做,但信心上又驚」。他批評政府急於短時間完成修例,「為何急於現時做,而不研究港人港審是否可行?是令人非常反感」;又稱港人港審可處理港人信心問題,在社區上亦獲得不少支持。

劉兆佳:民意如何反對 政府非做不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修例涉及維護國家安全,事件已上升至國家主權層次,「就算民意如何反對,政府都非做不可」,稱政府不會因民意壓力而撤回修例。他又稱港人港審違反屬地原則,猶如公開「污衊」內地司法制度,而且亦需其他司法管轄區配合,形容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陳文敏:看不到保證移交者獲公平審判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現任教授陳文敏出席昨日法律界黑衣遊行時說,「在我們法制入面,每個被刑事檢控的人是有公平審訊的權利在入面;同樣地,當我們送一個人去另一個法域受審時,我們有責任令那個人得到公平審判,現在看不到政府修例安排可得到這個保證」。被問到增加港人港審是否有多點保障,他回應說「會好些」,認為可行性之一是給予法院域外法權,「所謂港人港審,其實你都要給香港法院有域外法權處理一些港人在海外犯法的行為,我們不是代表中國或另一國家去審案,是將香港人在外地犯案的行為變為香港的罪行,跟回香港的程序去審,這絕對可能做得到」。

葉劉:港人港審僅口號 行不通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其他司法管轄區不會輕易放棄其司法管轄權,而且跨境罪行涉及多個刑事司法管轄區,根本難以港人港審,「許多市民不明白,港人港審只是一個口號,實際上行不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法律界黑衣遊行  政總昂首反修例  「不向政府低頭」  稱3000人參與回歸後最多
【明報專訊】身穿黑衣的法律界人士,昨由中環終審法院靜默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黑壓壓的人群走了約一小時,到達政總圍欄外,昂...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黑衣遊行隊伍中,除了現職大律師及律師外,亦不乏仍在修讀法律的年輕學生,亦有已退休大律師,眾人均表達對內地法制的憂慮,部分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四就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提出多項補充措施,包括將可移交罪行的門檻,由可判處最高刑期3年提高至7年或以上、要求請求方作保證... 詳情
建制派律師政總遞聲明撐修例
【明報專訊】香港中國法律學會、亞太法律協會等多個法律團體約30人昨到政府總部外遞交聲明書,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保安局政治助理劉富生接收... 詳情
警:有網民倡周日抗爭 會果斷執法 民陣斥散佈不安 稱最和平方式遊行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9日)將舉行第三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警方昨簡報指出,留意到網上有人發表主張抗爭,甚至以激烈手段表達訴求的信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