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黑衣遊行 政總昂首反修例 「不向政府低頭」 稱3000人參與回歸後最多

[2019.06.07] 發表
法律界昨舉行黑衣遊行,表明以行動守護香港法律制度,黑衣行列由中環終審法院起步,途經添馬公園。維港彼岸的大廈時鐘,打18:44分的時刻,記錄下法律界第五度的無聲抗議。(李紹昌攝)
駱應淦:李家超說法高傲——資深大律師駱應淦表示,不明白政府何以急於修例;對於保安局長李家超早前稱法律界人士不理解條例運作,他直斥說法「好高傲、arrogant,專業人士好多人花好多心機睇,都話我]唔識,外國領事唔識,大律師公會又唔識」。(邱榕瀅攝)
何沛謙:推出時已站不住腳——曾擔任多項政府公職,現為醫管局成員的資深大律師何沛謙認為,政府起初推出修例時的理由已站不住腳,又認為政府今次修例中,基本上是沒什麼諮詢,「你如果沒一個諮詢時,不難令人質疑你在這件事背後到底在做什麼」。(林靄怡攝)
謝華淵:盼政府持合理態度——第二次參加黑衣遊行的資深大律師謝華淵表示,有感政府「好強硬要立法」,希望政府持合理態度,聆聽更多意見。謝又質疑,目前草案因「呢班人嘈你(政府)改齱A鶦Z人嘈你又改齱v,是否代表草案有問題,或政府一開始「冇諗清楚」。(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身穿黑衣的法律界人士,昨由中環終審法院靜默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黑壓壓的人群走了約一小時,到達政總圍欄外,昂首面向政府總部靜默3分鐘。發起遊行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明:「法律界不會向政府低頭。」

警稱880人 律政司:信法官不受干預

郭榮鏗估計,昨日有近3000人出席遊行,屬回歸以來最多法律界人士參與的黑衣遊行,警方則稱遊行高峰期有880人。法律界普遍擔心修例會令法官受壓,律政司發言人昨表示,法官的獨立性反映於司法誓言中,「每一名法官作出司法誓言時均會承諾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並主持正義」,稱深信定會繼續公平、公正地依法審案,不受任何干預;又稱修例在保障涉案人方面,只會比現行《逃犯條例》規定的更多。

沒有口號、沒有橫額,回歸以來第5次法律界遊行在終審法院外集合,法律界選委及郭榮鏗帶領遊行隧伍穿過隧道、走過海濱、經過立法會,黑衣人群站在政總外昂首靜默,無聲抗議修例。郭榮鏗表示,「我們不能向這個政府低頭」。過往4次法律界遊行均是由高等法院走到終審法院,今次則改由終院走到政總外,郭榮鏗稱此舉冀為法院發聲,亦經過立法會,希望告訴建制派議員及政府,法律界反對聲音清晰。

何沛謙:內地法制乏保障 政府欠諮詢

遊行最少有7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出席,大律師及事務律師、法律學者及法律界學生亦有參與。過往較少政治表態的大狀亦現身遊行隊伍中,曾任多項公職的醫管局成員、資深大律師何沛謙批評政府欠缺諮詢,稱內地法制未有足夠保障、公平審訊及獨立司法系統,「我們覺得這個是很大的擔憂」。對於政府近日將移交門檻上調至可監禁7年或以上罪行,何沛謙認為仍未能給予港人信心,「罪行超過7年,很嚴重的罪行,就更加需要多保障,是更加多」。

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中,代表曾蔭權一方的資深大律師陳政龍第二次參與黑衣遊行。他認為相關條文在防止疑犯逃出法網,及保障人權方面作取捨,不能輕易地在兩三個月間解決,期望政府給予更多時間討論和溝通,「大家的出發點未必太相反」。陳政龍稱無意出席後日民陣遊行,因他只想聚焦法律上的擔憂。

吳靄儀:恃法官不出聲 借法庭過橋

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批評政府不尊重法官,在法官表達憂慮後,並未了解事件或諮詢司法界,反批評法官發聲,其態度增加市民憂慮,「政府借法庭『過橋』,恃法官不出聲,(法官)出聲時就鬧法庭,法律界要出來維護法庭」。對於政府將法案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吳靄儀指出,法治第一重便是立法,應經公正程序、充分諮詢才提法案,若立法會有爭議,更應有充足時間討論,「即使強行通過,(修例)亦無認受性」。

過往法律界遊行是反對人大釋法及國務院發表「白皮書」,今次是法律界首度就本地立法發起遊行。郭榮鏗表示,過往破壞法治者主要為北京、人大,今次卻是特區政府主動而為,令法律界更憤怒,「林鄭一手將香港法治送終」。他說今次是法律界齊心向政府表明,一旦修例通過,會對香港法治造成不可逆轉、長期而極大的負面影響與衝擊,他冀更多人目睹法律界齊心反修例後,周日(9日)願意一同上街。

更多要聞
警:有網民倡周日抗爭 會果斷執法 民陣斥散佈不安 稱最和平方式遊行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9日)將舉行第三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警方昨簡報指出,留意到網上有人發表主張抗爭,甚至以激烈手段表達訴求的信息,...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 (5日)約見多國領事及商會,就修訂《逃犯條例》解說,但未能釋除一些商界疑慮。由丹麥、芬蘭、挪威、瑞典駐港商會組... 詳情
爬鋁梯拉橫額 泛民留守議廳遭抬走
【明報專訊】立法會下周三將就《逃犯條例》修訂恢復二讀,立法會會議昨日下午結束後,議會陣線朱凱Y、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公民黨譚文豪、民主黨許智... 詳情
【明報專訊】由各院校60名學者組成的「學術自由學者聯盟」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逃犯條例》修訂做民意調查,結果發現,逾六成受訪市民不贊成把... 詳情
爭同性配偶福利 公僕終極勝訴 官:不可因社會對同性婚姻沒共識損人權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就同性配偶Scott不獲批合併報稅及公務員配偶福利一事,4年前入稟司法覆核,經歷高院、上訴庭審訊,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