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會質疑補充措施 「保障只是海市蜃樓」

[2019.06.0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四就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提出多項補充措施,包括將可移交罪行的門檻,由可判處最高刑期3年提高至7年或以上、要求請求方作保證,保障被移交者的人權等。大律師公會昨對政府補充措施提出多項質疑,批評政府只將移交罪行的門檻由3年增至7年或以上這點寫入法律中,是「十分不妥善」的做法;又表示提高至7年以向在內地從商的人提供保障的說法,「只不過是海市蜃樓」。

與中央不對等 特首難拒要求

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一份共33段的補充意見書,以及一份有關修例24問的「簡易指南」,以解釋條例作用、為何政治罪行是引渡條例的例外情G等。

公會的補充意見書中,指出特區政府與中央的不對等關係,會令人懷疑特首有否能力要求對方承諾公平審訊等,甚至特區政府難以拒絕中央提出移交逃犯要求,尤其是《逃犯條例》第24條訂明,特首須遵從中央人民政府的指令。

政府提高移交罪行的門檻至7年或以上,公會質疑沒有政策原因支持,指出香港與其他有長期相互協議的國家,有明顯較低的門檻,如加拿大、澳洲、英國的長期安排,均以1年作為門檻,豁免涉嫌在內地干犯可判囚7年以下刑事罪行的疑犯,並不符合修例政策原因,批評縮小適用範圍,與政府提出修例以堵塞漏洞的原因是背道而馳。

請求方反口侵人權 無法阻

對於政府不將增加人權保障寫入法例,大律師公會表示做法無法律效力,沒有強制方式令其他地區跟從,而在目前方案中,即使請求方不守承諾,但該逃犯已被移交,其人權亦已受侵害,任何抗議、反對都是徒然。

公會又關注 《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訂,指出修例後內地僅聲稱在內地作刑事調查而非檢控,律政司長及本港執法部門可在內地部門要求下,向法庭申請沒收令、限制令等,質疑申請門檻大降,毋須符合表面證據成立的條件。

更多要聞
警:有網民倡周日抗爭 會果斷執法 民陣斥散佈不安 稱最和平方式遊行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9日)將舉行第三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警方昨簡報指出,留意到網上有人發表主張抗爭,甚至以激烈手段表達訴求的信息,...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 (5日)約見多國領事及商會,就修訂《逃犯條例》解說,但未能釋除一些商界疑慮。由丹麥、芬蘭、挪威、瑞典駐港商會組... 詳情
爬鋁梯拉橫額 泛民留守議廳遭抬走
【明報專訊】立法會下周三將就《逃犯條例》修訂恢復二讀,立法會會議昨日下午結束後,議會陣線朱凱Y、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公民黨譚文豪、民主黨許智... 詳情
【明報專訊】由各院校60名學者組成的「學術自由學者聯盟」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逃犯條例》修訂做民意調查,結果發現,逾六成受訪市民不贊成把... 詳情
爭同性配偶福利 公僕終極勝訴 官:不可因社會對同性婚姻沒共識損人權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就同性配偶Scott不獲批合併報稅及公務員配偶福利一事,4年前入稟司法覆核,經歷高院、上訴庭審訊,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