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今出席聖彼得堡經濟論壇
中俄簽多項協議 總額逾200億美元

[2019.06.07] 發表
習近平主持莫斯科大熊貓館開幕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繼續在俄羅斯的國事訪問。他將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香港時間今晚7時)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並發表演說。在昨日訪問中,習近平與俄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會面,並接受俄總統普京母校聖彼得堡國立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今年4月普京來華期間,習近平母校清華大學向普京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商務部昨公布中俄簽署了10餘項協議,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

齊聲批一些國家動輒制裁打壓

習近平昨日在莫斯科會見梅德韋傑夫,兩人均指出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表示,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一些遏制新興市場國家發展的不正當行徑。中俄加強全面戰略伙伴協作,對維護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意義重大。雙方要推動在各領域的合作持續深入發展,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金磚國家、20國集團等多邊事務中的合作,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中俄方案」。

梅德韋傑夫則稱,當前有個別國家不計後果,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動輒制裁他國、打壓他國企業,這遏制了世界經濟增長,危害國際貿易發展。他稱中俄要攜手應對挑戰,通過兩國總理定期會晤等機制,全面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合作共識,包括歐亞經濟聯盟和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梅德韋傑夫將於9月在聖彼得堡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定期會晤。

當地時間5日晚,習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習近平在會上致辭稱,70年前,毛澤東首次訪問蘇聯,拉開中蘇友好歷史序幕。經過70年考驗,中俄關係愈加成熟、穩定、堅韌,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築牢戰略依託;深化利益交融,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當日稍早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見證中俄簽署多份合作協議。商務部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協議包括在農業領域深化大豆合作,在科技創新領域設立聯合基金等。雙方亦在企業層面簽署核能、天然氣化工、汽車製造、5G等10餘項協議,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商務部還透露,在貿易領域,雙方簽署了《關於促進雙邊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備忘錄》,明確提出推動雙邊貿易向2000億美元邁進。去年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曾提出兩國貿易額未來翻番目標。

華為與俄通訊一哥合作開發5G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華為前日與俄羅斯最大電訊商MTS簽署協議,在俄羅斯開發5G技術。報道稱兩家公司明年將在俄羅斯開發5G網絡。數據顯示MTS在俄羅斯本土擁有約6742萬用戶,此外,MTS在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印度和烏克蘭也有廣泛業務。MT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雙方的合作將包括「開發5G技術,並在2019年和2020年試點推出5G網絡」。

更多中國要聞
莫言「被代言」賣養生鍋 獲賠210萬
【明報專訊】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原名管謨業),日前控告深圳市玉瓷科技公司侵犯姓名權和肖像權官司勝訴,玉瓷科技未經許可利用莫...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美元首有望會面的20國集團(G20)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揚言要再對中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不示弱,表... 詳情
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消息人士透露,訪俄僅是習近平密集出訪的開端,在結束此前中國3個主場外交後,習或將迎來一月3外訪的... 詳情
捕捉星際暗雲 中科院首見恆星誕生
【明報專訊】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近日捕捉到星際暗雲的誕生,這是人類首次觀測到正在誕生的分子暗雲。這項工作從2003年開始,直到最近才第一... 詳情
河南端午食槲包代x
6月6日,河南D川老君山,由數千枚手工槲包繪製而成的「飛龍在天」亮相,民撲譕茈阱s祈福納祥保平安迎接端午節的到來。據介紹,在河南D川,人們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