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提升 非走結盟對抗老路

[2019.06.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俄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是中國對外關係中級別最高的合作形式。莫斯科時間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昨指出,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在兩國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將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中俄攜手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不是為了一己私利,更不是走結盟對抗第三方的老路。

新華社報道,《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指出,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迎來更大發展的新機遇,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將作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重點領域。其目標和方向是守望相助,相互給予更堅定有力的戰略支持,支持對方走自身發展道路和維護本國核心利益,保障兩國各自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指出,中俄雙方認識到當前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決心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中俄雙方重申,將一如既往堅持無條件落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雙方認為美方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不可接受。中俄又主張合力推動多邊主義,堅持共同維護鞏固防擴散和軍控領域國際機制體系。

對於中俄簽署兩個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昨表示,中俄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協作,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的力度;同時向全世界發出兩國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的強音,為兩國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指明了方向,展示了中俄負責任大國形象,契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更多中國要聞
莫言「被代言」賣養生鍋 獲賠210萬
【明報專訊】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原名管謨業),日前控告深圳市玉瓷科技公司侵犯姓名權和肖像權官司勝訴,玉瓷科技未經許可利用莫...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美元首有望會面的20國集團(G20)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揚言要再對中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不示弱,表... 詳情
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消息人士透露,訪俄僅是習近平密集出訪的開端,在結束此前中國3個主場外交後,習或將迎來一月3外訪的... 詳情
捕捉星際暗雲 中科院首見恆星誕生
【明報專訊】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近日捕捉到星際暗雲的誕生,這是人類首次觀測到正在誕生的分子暗雲。這項工作從2003年開始,直到最近才第一... 詳情
河南端午食槲包代x
6月6日,河南D川老君山,由數千枚手工槲包繪製而成的「飛龍在天」亮相,民撲譕茈阱s祈福納祥保平安迎接端午節的到來。據介紹,在河南D川,人們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