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促特朗普履行「諾曼第承諾」

[2019.06.07] 發表
馬克龍與特朗普擁抱打招呼,在演說中敦促特朗普履行「諾曼第的承諾」,擁抱戰後和平的基石,例如歐盟和北約組織,亦應緊記自由和民主是不可分割的。(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到當年英軍登陸的海灘附近致辭並向紀念碑獻花圈。(路透社)

【明報專訊】多國領袖及二戰老兵昨日齊集法國北部諾曼第,出席紀念諾曼第登陸75周年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感謝士兵以性命換取法國重獲自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說盟軍士兵拯救了文明。

在當地早上6時26分,亦即75年前首名英軍士兵踏上諾曼第黃金海灘一刻,風笛手的獨奏為紀念活動揭開序幕。英國首相文翠珊抵達濱海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諾曼第戰役陣亡英軍紀念碑的奠基儀式。

馬克龍感謝所有在世老兵及在諾曼第捐軀的士兵,指他們的奉獻令法國重獲自由。文翠珊致辭時則指,世人要感謝士兵的貢獻。

在奧馬哈海灘亦有大批民眾聚集。在當年諾曼第登陸,奧馬哈海灘由美軍負責,但遭遇德軍頑抗,造成超過5000人陣亡,是五個登陸海灘中,傷亡最慘重的一個。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馬克龍到陣亡美軍墓地,出席紀念活動。馬克龍向參加登陸的美軍士兵,頒發榮譽軍團獎章;馬克龍在演說中敦促特朗普履行「諾曼第的承諾」,擁抱戰後和平的基石,例如歐盟和北約組織,亦應緊記自由和民主是不可分割的。兩人又到觀景台,眺望代號「奧馬哈海灘」的盟軍登陸點,戰機列隊在他們頭上飛過。

特朗普發表演說,則讚揚美軍在當年登陸,展示了無可匹敵的力量,拯救了文明及自由。特朗普又形容,美國為當年參與登陸的士兵感到自豪,又形容美國與歐洲的同盟關係不會輕易擊碎。

更多國際要聞
持續暴力鎮壓至少108死 非盟凍結蘇丹會籍 
【明報專訊】非洲聯盟即時凍結蘇丹的會籍。非盟在社交專頁說,轄下的和平與安全委員會,決定暫時終止蘇丹參與非盟任何活動,直至當地建立由文人領導的... 詳情
普京批美國不願談判 宣稱或放棄軍控條約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美國,不願意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談判,俄羅斯將不會再履行責任,又重申沒干預美國大選。法新社報道,普京說... 詳情
法國巴黎保健部門要求聖母院所在西堤島的居民驗血,尤其是7歲以下孩子和孕婦,因為當局發現最少一名居於聖母院附近的孩童,每升血液含超過50微克的... 詳情
日女起義抵制上班穿高跟鞋
日本近日掀起反對僱主強制女職員穿高跟鞋上班的「#KuToo」運動,促請政府立法禁止有關做法,已獲逾2萬網民聯署支持。厚生勞動大臣周三(5日)... 詳情
【明報專訊】關於高跟鞋的來源,有傳是因為古代歐洲街道遍佈排泄物,為免弄髒鞋襪而發明,後來身材矮小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為了讓自己看來更高大威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