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下跌分析

[2019.06.17] 發表

油價在5月底急跌,市場的普遍解釋是經濟下滑和石油需求下降。經濟需求下降造成油價壓力,石油需求下降反映在存貨上升。6月5日美國能源局公布石油存貨+677.1萬桶(圖一),預期-200萬桶;汽油存貨+320.5萬桶(預期+100萬桶);石油集散地及西得州期油定價標準Cushing存貨+179.1萬桶。同時商業運輸用柴油存貨也上升,反映經濟下滑。

最近美國ADP就業數字急速下降;五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上升75,000份,遠遠低於預期175,000份。美國出入口數量向下,港口出入口數量下跌也是經濟下滑的反映。

至於石油供應方面,俄羅斯5月份石油出產在今年首次低於石油出口國原定的目標。5月份俄羅斯石油出產剛剛超過4700萬噸,等於每日1111.4萬桶,比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同意的目標少了76,000桶。油價在過去六個星期下跌了20%,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商品策略師Helima Croft預測石油出口國組織現在需要增加凍結產量,抗拒美國要求有油價下跌壓力。全球最大獨立石油交易商Vitol Group也估計石油出口國組織以及其盟友將會延長減產至下半年。不過,美國國務卿說美國願意和伊朗在沒有先決條件之下進行談判,使石油供應出現可能的變數。

除了供求因素之外,一個解釋石油價格波動的因素是股市下跌。近年股市和石油價格走勢很接近(圖二),五月中之後股市下挫,可能引發風險資產下跌,油價因此下落。六月初股市反彈,石油價格相對落後,如果石油價格和股市石油價格維持關係,便要加速反彈,否則相關系數便會下降。

更多經濟要聞
跨山輸油管擴建擬周二敲定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加拿大聯邦政府本周可能會批准熱議中的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但此一舉措可能對杜魯多總理在10月即將舉行的聯... 詳情
Home Depot進軍中國失敗
【明報專訊】990年代,中國政府放寬房市規定並允許12億人口擁有自己的家園後,房屋裝修及家具公司如瑞典的宜家(IKEA)及英國的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