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支持港人和平示威

[2019.06.18] 發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表示,美方支持和平示威者。(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再次回應香港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重申支持香港人和平示威,呼籲特區政府回應公眾的關注。

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看到香港人和平示威,令人動容。港人為了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等基本權利示威,所有這些權利都寫在香港基本法。她說,雖然這項修例工作已經暫緩,美方呼籲港府回應公眾的關注,與可能受到修例影響的當地及國際利益相關各方磋商。奧爾塔格斯又強調,美方的看法直接與透明,支持和平示威者。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道,《逃犯條例》造成的影響是中國意料之外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低估了香港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程度。在激烈的中美貿易戰之際,這對中國經濟及中台關係造成更不利的影響。

報道引述跨國中國諮詢公司總經理David Zweig表示,林鄭月娥願意放棄修法,說明中國政府並不希望發生這次衝突,此事也對中美貿易談判和對台關係造成不好的影響。

報道指出,香港長期是中西方貿易往來的重要陣地,此事發生嚴重阻礙中國以和平手段將香港完全統一的長期目標,還可能引發中國內地的類似抗議示威行動,影響將台灣納入中國的計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香港之間關係嚴重受損,中國政府也對她不放心,《逃犯條例》或許永遠不會被重新考慮。

報道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Ho-fung Hung認為,中國還未找到一個能避免流血衝突限制香港自治的辦法。但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研究員George Magnus表示,因中國即將參加G20高峰會,中國不希望香港發生重大社會事件。「他們只是允許抗議人士佔上點風,如果樂觀的認為這就是結局就太天真了。」

更多國際要聞
南非有20名學生花3星期時間合作組裝飛機,展開來回南非首都開普敦到埃及首都開羅的飛行之旅。發起這項活動的17歲女學生希望證明,只要下定決心就... 詳情
聯國:印度9年內成人口最大國
【明報專訊】聯合國1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表示,預計到203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85億;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7億。但未來數十年內人口增速將減... 詳情
耗資逾千億美元 法德西班牙合作研發新戰機
【綜合報道】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合作發展新一代戰機。 戰機模型在巴黎航空展亮相,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國防部長同場簽署這項稱為「未來空中作戰... 詳情
美警拔槍指嚇涉高買家庭 市長道歉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有警員上月底拔槍指嚇一個家庭,指其4歲女兒涉嫌高買。過程被網民拍攝並在網上公開(左圖),引起公憤,質疑警察過火。市長上周... 詳情
大義滅親 日漢舉報兒子涉捅警搶槍
日本大阪府吹田市周日發生警員遭刺傷兼搶走佩槍事件,警方獲疑犯父親舉報,周一(17日)早上以搶劫及殺人未遂的罪名將疑犯拘捕,而起回的手槍疑曾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