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出位言論受責 方慧蘭開腔劃清界線
抨不應向外國建言干涉加大選

[2019.07.12] 發表
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昨強調﹐麥家廉日前所說的﹐並非代表加拿大政府。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日前聲稱,他曾警告中國政府官員,不要因孟晚舟事件﹐再對加拿大繼續施壓,因為那樣會令目前在野的保守黨得勢﹐並贏得今秋大選,而保守黨向來對中國不友善。對此﹐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昨日立即劃清界線,強調麥家廉所說的﹐並非代表加拿大政府。

方慧蘭還指責麥家廉這次表態。她指﹐加拿大人不應向任何外國政府提供有關如何影響加拿大選舉結果的建議。

她說:「麥家廉不代表加拿大政府。任何加拿大人都不應該向外國政府建議它應該或不應該採取那些行動,而令加拿大出現任何特定的選舉結果。」

她強調﹐麥家廉早在今年1月就已被總理杜魯多解除職務。而麥家廉被「炒魷魚」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在去年12月發生孟晚舟事件之後,發表了一些與聯邦政府口徑不一致的評論。他當時稱﹐孟晚舟有強烈的法律依據,支持她避免被引渡到美國。

如今﹐他又語出驚人,稱自己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警告過中國官員,如果中國政府對孟晚舟被捕一事採取進一步制裁的措施,可能為聯邦保守黨在選舉中帶來優勢,幫助該黨贏得大選。偏偏保守黨向來對中方不友善,因此這樣的結果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南華早報》在2016年被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公司收購。有批評者稱,該報被中方人士收購後﹐正背離獨立新聞的傳統,開創一種新形勢的政治宣傳,試圖改善中國在海外的形象,與它認為外媒所持有的反華偏見進行對抗。

香港媒體稱,麥家廉一直在北京與他擔任大使時所結交的中國外交部相關人員進行對話。

麥家廉是資深自由黨人,曾在包括杜魯多在內的三屆自由黨政府擔任內閣部長。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亦於前日表示,麥家廉的言論是在邀請外國干涉加拿大選舉。「這就是一位自由黨高級官員向中國傳達的信息,他們應幫助自由黨當選,因為這符合中國的最佳利益。」

方慧蘭昨又表示,聯邦政府目前優先考慮的是,兩名被中方以間諜罪名抓捕的加拿大人的福祉,而他們被逮捕,顯然是受孟晚舟事件的牽連。

更多要聞一
中美貿易戰損全球經濟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指出,美國和中國正在箝制加拿大經濟的發展,如果將美、中兩國的貿易戰... 詳情
涉詐領院方醫療福利500萬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Baycrest醫院內的150名員工﹐因涉嫌在過去8年內﹐不當申領院方提供的醫療福利﹐涉及金額達400至500萬元... 詳情
約克天主教教育局3狀元
【明報專訊】約克天主教教育局昨公布2018-19年最高成績排行榜。今年有三名學生以100分取得狀元。他們分別是萬錦市St. Robert C... 詳情
時值派早餐 有人被拋上天花板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一班客機周四早上由多倫多飛往澳洲悉尼時,因為遇到強烈氣流,被迫轉往美國夏威夷檀香山降落,事件造... 詳情
削耆老公共交通扣稅撥款 趙成俊說無關長者事務廳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現正就制訂安省長者戰略開展民意調查,調查內容涉及多項與長者的交通工具和交通需求相關的問題,但安省長者事務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