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22國借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已提嚴正交涉

[2019.07.12] 發表
本月5日為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維吾爾人示威,抗議中國政府打壓新疆維族人。(法新社)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就新疆問題聯署聲明,向中國施壓。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批評,這些國家的說法枉顧事實真相,對中國無端指責和攻擊污衊,並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英國、法國、澳洲、日本等22個國家發表聲明,敦促中國停止在新疆大規模拘押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並呼籲中國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及其他獨立國際觀察員,「有意義地」進入新疆。有西方外交官稱,這是首次對新疆問題的集體回應。耿爽今日批評,有關國家公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敦促這些國家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環時:22國不代表世界 而是一小撮

他表示,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最有發言權,不容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預,強調面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嚴重威脅,新疆依法採取包括設立教培中心等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措施,扭轉新疆安全形勢,新疆已經兩年多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

耿爽表示,中方歡迎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但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又稱,中方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人員發出了赴疆邀請。

另外,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時報》今日發表社評,稱該22國不代表世界,而是一小撮,並反指歐洲社會亦充滿對穆斯林移民的歧視,認為有何資格對新疆治理指手畫腳。

更多中國要聞
今年10月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已進入倒數階段。這是中國首次舉辦,將主打「共用友誼,共築和平」理念,彰顯愛好和平、追求和平、捍衛... 詳情
法國調查接近孟宏偉妻人士 曝神秘富商多次邀其旅行
【明報專訊】法國司法機構調查數名試圖靠近或了解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孟宏偉的妻子Grace Meng的人。Grace Meng此前向法國司法機構... 詳情
星媒:華春瑩本月接任新聞司長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將迎來人事變動,發言人面孔將出現變化。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料轉調北美大洋洲司司長,女發言人華春瑩預計在本月接替陸...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俄羅斯經商的中國人月前在莫斯科一家銀行遭搶劫,損失1.4億盧布(約1700萬港元)。經調查,7名劫匪均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詳情
財富中國500強 美團淪最蝕本公司
【明報專訊】財富中文網昨晚發布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其收入總和再次超過中國國內市場總值(GDP)的一半。按營業收入計,排名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