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中國500強 美團淪最蝕本公司

[2019.07.12] 發表
美團點評虧損額近1155億元居500強「最蝕本」之首。

【明報專訊】財富中文網昨晚發布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其收入總和再次超過中國國內市場總值(GDP)的一半。按營業收入計,排名前三位的公司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國建築;至於平保(02318)則蟬聯非國有企業第一位。

大家可能更有興趣的是,中國500強公司中亦有不少「虧大本」的公司。其中,美團點評(03690)雖以652億元(人民幣,下同)營收排第140,但其虧損額近1155億元居500強之首。

前50的大型公司中,則只有排名第17位的紐約上市公司京東「見紅」, 虧損額為24.9億元。

今年上榜的500間上市公司總營業收入達45.5萬億元再創新高,較去年增長14.8%;而淨利潤3.625萬億元,按年增幅4.21%,較去年的24.24 %大幅放緩,主要受累宏觀經濟影響。

阿里騰訊領銜 新經濟版塊續高增長

分行業看,由阿里巴巴、騰訊(00700)領銜的互聯網服務行業雖然收入總和僅佔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行業市值卻接近11萬億,佔500強總市值的23.7%。

事實上,包括互聯網服務行業的新經濟板塊收入按年大增29%;而受到經濟周期影響,較傳統的地產和金融業在過去一年中整體表現較弱。

分公司看,今年共有42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小米集團以1749億元的總收入排名第53位;在食品行業,頗受關注的是今年首次進榜的海底撈(06862)(排名第482位),去年總收入170億元。

銀行險企仍最賺錢 茅台利潤率居首

盈利能力方面,與去年情況相同,最賺錢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幾大商業銀行和保險公司之外,仍是中移動(00941)、騰訊和阿里巴巴。這十間公司去年總利潤達1.46萬億,佔全部上榜公司利潤總和的40.3%。另邊廂,500強中共計30間公司未能盈利,虧損總額達1771億元。

在利潤率方面,貴州茅台由去年的第四位躍居榜首,利潤率高達45.6%;首次上榜的中通快遞以24.9%進入利潤率榜。

值得留意的是,在淨利潤率最高的這40家公司中,商業銀行佔據了21家;然而分析指,由於政策限制,未見大量資本流入如此賺錢的銀行業。

更多中國新聞
暴雨持續  水利部提醒粵桂等10省防洪
【明報專訊】內地暴雨持續,南方地區尤其湖南、江西、福建多地受災嚴重,其中湖南強降雨已致11死6失蹤,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53.1億元(人民幣,... 詳情
追星族以南京條約示愛 新浪微博忙刪文
【明報專訊】南京條約是中國近代首個不平等條約,大批中國網民昨天以App內建句型輸入「你是我的南京條約,是我淪陷的開始」對偶像表白(圖),被認... 詳情
「網軍氾濫」天涯社區宣布即日起整治
【明報專訊】中國知名網絡論壇「天涯社區」昨天宣布,由於近期「網絡水軍氾濫,各類不良資訊有活躍的苗頭」,即日起將展開環境整治工作,集中清理不良... 詳情
百度再捲負面消息:殯儀館都有假
【明報專訊】搜索引擎巨頭百度是內地民眾搜索資訊的主要渠道,但近日再捲負面消息。有上海民眾投訴百度搜索出現山寨殯儀館資訊,價錢還比正規殯儀館貴... 詳情
【明報專訊】專門為青少年訂製的搜索引擎App「花漾搜索」昨日正式發布,聲稱可以阻斷暴力、色情、賭博等不良信息,「為孩子打開美好的網絡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