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跨國經營科企巨擘 須繳年收入3%
法推數碼稅 美啟「301條款」調查

[2019.07.12] 發表
跨國科技巨企的避稅問題一向備受全球關注。圖為去年11月亞馬遜決定落戶紐約長島市時,惹來當地民眾示威抗議,其間有人手持「亞馬遜沒有交稅」的標語牌。(網上圖片)

法國參議院昨日無視美國威脅,通過數碼服務稅議案,facebook、Google和亞馬遜等多間美國科企巨擘將須向法國繳交相當於當地年度收入3%的稅款。法國官員預計數碼稅會為庫房每年帶來約5億歐元收入。法案通過前,美國周三宣布將啟動「301條款」,對法國新稅展開調查,如判斷為不公平貿易做法,華府或以關稅報復。《金融時報》引述業界人士稱,當OECD正就數碼稅展開多邊討論之際,美國今次對法國展開301調查尤其挑釁。

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上周四已通過數碼服務稅議案,昨日經參議院通過後,待總統馬克龍簽署即可生效。法國是首個採取類似措施的歐盟成員國,屆時全球科網企業向法國用戶提供數碼服務所得的收入,每年須向法國政府繳交3%金額的稅款。

稅款針對的是收入較高的一批科企,公司全球年度收入超過7.5億歐元及在法國收入超過2.5億歐元便要繳稅。估計約30間科企須繳付稅款,除fb、Google母公司Alphabet、蘋果及亞馬遜等美國巨企外,中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都有企業要繳稅,法國亦有一間企業受影響。

特朗普憤怒 視為攻擊美企

儘管美國大型科網企業堅稱自己遵守本國和國際稅法,但法國、英國和德國等質疑,科企故意以財政架構或附屬公司等手段,將部分盈利撥到諸如愛爾蘭等低稅率的歐盟成員國,避免在歐洲經濟大國繳稅。歐盟去年嘗試設立數碼服務稅,但因愛爾蘭、丹麥、瑞典反對未能成事,法國自行先立法。

法國官員認為數碼服務稅的提案會有助推動美國加入國際談判,尋求在經濟合作及開發組織(OECD)達成多邊解決方案。法國承諾只要達成向數碼經濟課稅的全球協議,即會取消本國的數碼服務稅。

不過,此舉惹來美國政商界不滿,法國亦有論者認為稅項或妨礙創新。《金融時報》引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對科企沒好感,但視法國的數碼稅是對美國企業的直接攻擊,深感憤怒,因此要求政府官員應對。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三發表聲明,稱美方對法國的數碼服務稅感到非常憂慮,質疑是不公平地針對美國企業,「總統指示我們調查這項立法的影響,並判斷是否屬於歧視性或不合理,以及是否令美國商界加重負擔或受到限制」。商界組織批評法方是度身訂做來向美國成功企業增加財政負擔。兩黨國會議員代表發表聯合聲明,質疑法國和歐洲各國尋求的數碼服務稅,明顯是保護主義,並損害美國就業職位和美國工人,敦促當局考慮一切可用手段處理這項歧視行動。

調查將會按「301條款」展開,特朗普政府2017年亦引用該條款對中國調查,打響關稅戰,如調查認為法國做法為不公平貿易手段,美國可採取關稅報復。

法國財長勒梅爾昨日促美方不應動輒採取威脅手段,「身為盟友,我們可以和應該不以威脅而用其他方式來來解決爭端」,強調法國是主權國家,其稅務政策決定是主權事務,並應繼續如此。他表示前日跟美國財長梅努欽有「長時間的對話」。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讓步 人口普查不問國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宣布,放棄將「國籍選項」加入2020年的人口普查。他同時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各部門和聯邦機構向商務部提交...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媒體報道,美國正在考慮暫停對朝鮮的一些制裁12至18個月,以換取朝鮮凍結核武計劃。 《彭博》報道,韓國媒體《韓聯社》援... 詳情
朝修憲 金正恩成「國家元首」
【明報專訊】朝鮮修改憲法,讓領導人金正恩正式成為國家元首,韓國媒體認為,這項改變有助於讓這個長期被孤立的國家,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正常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敵陸|司法委員會昨日投票,批准向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在內的12人發出傳票,將繼續就特朗普「妨礙司法」指控進行調查... 詳情
伊朗否認企圖阻截英運油輪
【明報專訊】英國指控伊朗3艘船隻,企圖阻截一艘駛經霍爾木茲海峽的英國運油輪,在附近護航的英軍護衛艦發出警告後,對方才駛離。英國批評伊朗違反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