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出兩新書 尊子:政治漫畫補歷史不完整

[2019.07.16] 發表
尊子整理過去刊登過的政治漫畫,編出《老抽中國》和《生抽香港》兩本新作。(林靄怡攝)
今次兩本漫畫集內容橫跨過去40多年歷史,既包括六四事件,亦有反修例爭議。尊子笑言歷來4個特首中,林鄭月娥最難畫,因為女人表情幼細,化個妝、換個髮型,變化就很大。(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新聞報道沙田新城市廣場的警民亂局,尊子將之化為特首林鄭月娥滴「民血」養「初心」的諷刺漫畫。他的政治漫畫每天見報,既緊貼時政又「抵死」,年終無休畫畫畫,畫足30多年,今年推出兩本漫畫集,記錄過去的中港大小事。他有感言論自由逐漸收窄,急於留個紀錄,亦讓青年可以這漫畫書當作認識歷史的「雞精書」。

「以日前的沙田衝擊為例,可畫新城市廣場內混戰,但我會抽身一點,問為何警察這麼久依然是那招圍堵與毆打,畫林鄭滴血,表達她的決心比警察態度還要硬。」64歲的黃紀鈞以「尊子」之名行走江湖,每天看新聞,聯想、思考立場、構思內容,落街散個步,用15至30分鐘動筆,以一幅漫畫結合社會感受及評論,每晚約11時許準時交「功課」。

3萬作品挑1200幅 跨中港逾40年

他1978年從中大藝術系畢業,1980年任職《明報》美術,3年後接手病逝的王司馬畫新聞版漫畫,畫足30多年,去年底辦了個漫畫展回顧改革開放40載,觀眾「敲碗」叫他出書,於是他用3個月,從過去3萬至4萬幅漫畫作品中選出1200件作品,編成《生抽香港》、《老抽中國》兩本漫畫集。

《生抽香港》內容橫跨回歸前至四任特首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林鄭月娥的大小事,包含中英談判、回歸、佔領事件、反修例爭議等,亦有民生小事;《老抽中國》則包含毛澤東、鄧小平、胡錦濤、習近平四代領導人執政時期的維權律師被捕、李旺陽事件等。

新聞報事實 漫畫記社會情緒

他形容,一格格的政治漫畫可作為認識歷史的「雞精書」,新聞報道事實,政治漫畫則反映當刻社會情緒,今次出書全因他見到政權「模糊化」歷史、重新詮釋往事,「與國內朋友傾偈,他們對六四事件認識很模糊,那其實是一件很大的事,感覺很恐怖」。他說內地縱有漫畫家,卻沒法畫這類漫畫,香港更有責任留個紀錄,「政治漫畫是歷史的一部分,若果欠缺了,歷史就不完整了」。

書展後天開幕,有人批評書展已淪為散貨場,尊子卻說那是個寶藏,有心人可尋到寶。他有感言論自由收窄了,但他並不怕其漫畫不被刊登,笑言可以放上網,「貼連儂牆亦得」,有心自然可以發聲。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克服四腳行走新挑戰 中大贏大專機械人賽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工無不克」分別設計及製作一個手動操作及一個自動操作機械人,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前者需以... 詳情
【明報專訊】比特幣的避險投資工具角色已漸被大眾肯定,有望成為黃金、美金以外的財富儲存選項,但正因如此,令比特幣蒙上了污名。若要理解背後原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傅振中8分鐘退走 譚文豪:辛苦晒,有無旅巴接?
【明報專訊】「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傅振中等10多人,噚日「自發」去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Jeremy)位於樂富鵀a區辦事處示威,批評Je... 詳情
青少年軍夏令營 參加者想做警察
【明報專訊】第15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噚日鷎n香港部隊新圍軍營舉辦開營典禮。夏令營今年擴大招生規模,共招收600個中一至中五學生,參加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