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見駐外使節透露的信息

[2019.07.18]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在北京會見中國駐外使節,從電視畫面可見到他和中國駐朝鮮大使李進軍(左)握手時,駐美大使崔天凱(中)也在旁邊。(電視截圖)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回國參加2019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中國駐外使節,包括駐各國大使和總領事,習近平只是簡單與前排使節逐一握手、對他們的辛勞以示慰問外,並無作講話。從央視播出的接見時新聞鏡頭,還是透露了豐富信息。

從中國外交層級看,駐美、英、法、俄、歐盟、駐紐約、日內瓦聯合國及駐世貿組織代表以及朝鮮、日本、印度、巴西、南非等國的大使,以及駐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的特派員,均屬於副部級,這些使節自然也就排在接見的第一排。

從電視畫面看,駐美大使崔天凱、駐英大使劉曉明、駐朝鮮大使李進軍這些資深大使仍然在任,駐港特派員謝鋒、駐澳門特派員沈蓓莉亦在列,新任駐日大使孔鉉佑、駐巴西大使楊萬明、駐南非大使林松添、駐歐盟大使張明、駐日內瓦代表陳旭、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也一個未少,更有駐德國大使吳懇、駐埃及大使廖力強等人也在,未知是否這些大使也升了級。

不過,駐法大使翟ョB駐俄大使李輝則未見,而候任駐法大使、前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卻在列。另外,昨日剛被免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張軍、現任副外長張漢暉、現任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孫衛東也站立前排,並與習近平握手,雖然他們將出使哪國尚未公布,但從其經歷及特長看,新職務似已呼之欲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出任主管國際事務的副外長後,同樣出身國際司的張軍接替他出使紐約已無懸念。

下月滿59歲的張軍,曾留學英國赫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ull),官至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還給前國務委員唐家璇做了4年的大秘,也做過駐荷蘭大使,後任國際經濟司司長,去年才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此番常駐聯合國,躋身副部級行列。

尚未滿56歲的張漢暉,長期負責歐亞事務,先後駐過吉爾吉斯、烏克蘭等國,做過歐亞司副司長、司長,去年從駐哈薩克大使晉升部長助理,今年才躋身副外長,早就被視為接任駐俄大使的最佳人選。

自從駐印大使羅照輝5月升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外長後,駐印大使一直空缺,孫衛東曾任駐印度使館政務參贊、駐巴基斯坦大使,熟稔南亞事務,如無意外,他應會重返印度,出任副部級大使。從畫面可見,駐外使節女性不少,合影時站在習近平座位後的就是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她是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夫人,已年近60,未知是否快要退休。

昨天陪同習近平接見的唯一一個政治局常委,就是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這是多年來首次。昨天本欄提到國防、外交是王暫未涉足的領域,現在看來要作修正,王暫時未有涉足的只有軍隊事務。王滬寧如此受重用,不是刻意培養的接班人,就是要再傳一代的國師監軍。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澳洲促中國准許澳籍新疆母子離境
澳洲政府昨敦促中國准許生於新疆的澳洲籍兩歲男童Lutifeier及其維吾爾族母親Nadila Wumaier離境。Lutifeier父親是澳...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氣象部門則表示,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正在向福建逼近,料19日為中北部沿海帶來暴雨或大暴雨。 周四上午8時,「丹娜... 詳情
由中國消費者協會等成立的App專項治理工作組昨發布通知稱,有40款App在個人信息蒐集使用方面有問題,且未公開有效聯繫方式,其中包括「人人貸... 詳情
近400河流超警戒線 多地被淹
【明報專訊】中國珠江和長江流域連日暴雨引發洪災,近400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其中湘江多處決堤,湖南、江西、廣西和廣東多地泡在洪水中。網民抱... 詳情
吃西瓜消暑 吃瓜群眾吃出大產業
【明報專訊】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西瓜生產和消費國,「吃瓜群眾」將西瓜吃成大產業。據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統計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年度銷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