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六成主要道路車速將降至50公里

[2019.07.18] 發表
圖為前日在北約克1名亞裔女長者遭經過垃圾車撞死。(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已投票批准實施新的馬路安全計劃。原來的計劃下﹐行人和騎單車者死亡的數字居高不下﹐並有增加。議會認為需要更加積極的舉措。

根據這個4年內花費1.23億元的新的「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Vision Zero Road Safety Plan)﹐一批交通幹道將降低最高限速﹐從60公里降到50公里﹔建設更多行人道﹐縮短行人接觸信號燈距離等。

雖然新版交通安全計劃獲得議會普遍支持,但是多倫多「支持安全交通的朋友和家庭」發言人斯派克(Jess Spieker)則表示﹐新版計劃的馬路限速仍未足夠。

車速50公里 意外死亡率仍達85%

根據市府官員的報告﹐行人或者騎單車者﹐如果被時速60公里的汽車撞到﹐其死亡率高達95%。如果時速下降到40公里﹐死亡率可大幅度降低到30%。

但是新版計劃下﹐馬路幹道的限速維持在每小時50公里。這個速度下﹐死亡率仍達85%。因此斯派克說﹐新版計劃達到零死亡願景將很困難。

按照新版計劃﹐多倫多375公里的馬路幹道﹐目前限速在60公里的﹐其中250公里﹐將下降到50公里。

這些幹道限速下降的規定將從2020年開始落實﹐2年內完成。交通意外高發的地方﹐優先進行。

市府官員的報告稱﹐如果希望有效達到時速下降的效果﹐必須在馬路設計上配合採取一些措施。這些措施包括﹕收窄汽車車道﹐改變路肩的形態(迫使汽車轉彎時必須更多降速)﹐以及安裝屏障分開的單車道。

但是市府通常做法﹐改變馬路設計的一些做法﹐是要在馬路大修時進行﹐而多倫多大小馬路通常50年翻修一次。

為此市府官員稱他們將改變做法﹐落實減速舉措﹐有的和馬路大修放在一起做﹐有的則單獨進行。

每年行人死亡中﹐超過一半是在沒有信號燈下穿馬路造成。多倫多有些地方﹐需要行走400米才能在信號燈下過馬路。新版計劃下﹐將盡量縮短行人接近信號燈的距離。

更多都會新聞
警司塔夫納摔倒腦震盪
【明報專訊】是非纏身的多倫多警隊塔夫納(Ron Taverner)警司,原本要在近兩日去人權委員會接受聆訊,就一宗工作場所性騷擾案接受盤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