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基於人道適當處理 佔立會10多人尋台灣庇護

[2019.07.19] 發表
中西區區議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修例風波期間,有反修例市民手持寫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譴責建制派撐送中條例」等字句的橫額,由公眾席走到議員後方。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前排右二)向主席表達不滿,要求公眾人士返回公眾席。(李紹昌攝)
中西區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期間,有戴口罩、穿黑衣者(左)以揚聲器大叫「釋放被捕人士」,打斷議員發言,主席葉永成一度宣布休會2分鐘。有市民指摘黑衣者是「鬼」,企圖製造流會。亦有旁聽市民手持「還我社會安寧」、「暴徒失智 香港遭殃」等標語牌。(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風波衍生多場抗爭行動,有傳媒昨引述消息稱,有示威者在7月1日佔領立法會後前往台灣並獲安置,已接觸當地官方機構。陸委會回應本報查詢時未正面回應是否曾與示威者接觸,稱若收到相關申請個案,會在尊重人權保障、人道關懷原則下,由相關機關參考法規妥適處理。

正在加勒比海友邦訪問的台灣蔡英文總統,回應有報道指,有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到台灣尋求庇護。她說,相信有關單位掌握情況,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適當處理。

自由亞洲電台昨報道,約10多名示威者獲台灣民間團體安置。《蘋果日報》稱有示威者為延長居留,正尋求向當地院校申請入學簽證,暫未獲批。

台灣目前未有難民法,《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列明,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之港澳居民,得提供必要援助。據悉,台灣政府在佔領立法會發生前,被問到尋求庇護等議題時,僅稱若港人往台灣升學就業,不論背景無任歡迎。

陸委會昨晚回應本報查詢稱,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及保障人權是一貫立場,依照《港澳關係條例》及相關規定,對於港人前往台灣停留、居留均有規範,而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之香港居民,亦得提供必要協助。陸委會稱,若政府收到相關申請個案,會在尊重人權保障與人道關懷原則下,由相關機關參考法規妥適處理。

圍警總案多兩人被捕

另外,兩名男子涉嫌在上月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期間,分別以噴漆疰a警總外牆、在警總外襲擊一名正在前往上班的男警被捕。連同還押的潘浩超及拒保候查的前輔警楊逸朗,共4人涉包圍警總被捕。

18歲被捕男子姓王,報稱調酒師,涉在上月21日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期間,身穿黃色雨衣在警總一條樓梯附近以噴漆塗鴉,涉「刑事疰a」被捕。另一名被捕男子25歲姓岑,報稱地盤工人,涉嫌上月26日在警總外,襲擊一名正返回警總上班的男警務人員,致其臉、背及腰部受傷,涉襲警被捕。該男警其後拿起水刮及雪糕筒作為防具,其後由同袍開閘營救。兩名疑犯正被扣留調查,由毒品調查科跟進。

警方呼籲市民進行公眾活動時能夠和平進行,切勿訴諸暴力表達訴求,又稱對於襲警案會嚴正追查、追究到底。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反修例風暴透視】中央出手 建制歸隊寸土不讓 議會失效 民間抗爭遍地開花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在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初期相對低調、沉默,縱使2019年3月北京召開兩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政協二次... 詳情
大欖隧口城巴追撞貨車1死13傷翻閹司機亡 安全駕駛系統未啟動
【明報專訊】一輛由65歲剛退休「翻閹」車長駕駛的969線城巴,昨駛至大欖隧道轉車站時,追撞在慢線行駛的一輛空載中型貨車,意外釀成1死13傷。... 詳情
【明報專訊】意外中涉事的城巴型號為「亞歷山大丹尼士 E500 12.8米雙層巴士」,與3月西九龍快速公路釀成兩死16傷意外中的城巴屬同一型號... 詳情
【明報專訊】大欖隧道收費亭附近昨發生1死13傷的交通意外,意外中死亡的城巴車長為65歲剛退休後的「翻閹」司機。九巴稱車長退休年齡為60歲,「... 詳情
官指屋署結論不合理 大館塌牆案建商罪脫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於3年前進行加固工程期間,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金門建築及授權簽署人等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