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動畫」縱火增至33死36傷
日論壇猜測畫迷不滿動畫女角名花有主

[2019.07.19] 發表
「京都動畫」大火救熄後,警方及消防人員繼續封鎖現場調查。(美聯社)

日本著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一間工作室周四(18日)疑遭人縱火,造成最少33死36傷,為日本2001年以來造成最多死傷的殺人事件。當局拘捕一名41歲男子,據指他曾在現場潑灑疑似汽油的液體,一邊高呼「去死」一邊點火。涉事男子一度負傷逃到鄰近住宅區,有目擊者形容他被警方制服並問起犯案動機時,憤恨地回答「抄襲」。有學者推論可能是「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煙霧瞬間擴散到整幢3層樓建築物,導致建築物內人員逃生不及。

日本警方仍然調查事件的動機,但日本網上論壇猜測,畫迷或不滿其中動畫男女主角確定男女友關係有關。(詳見另文)

檢刀槌兩個20公升容器

事發在京都市伏見區樓高3層的「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昨日上午10時過後,男疑犯在工作室1樓潑灑相信是汽油的液體後點火。當時有67名員工及6名公司以外的人在工作室內,有目擊者形容曾響起2至3次爆炸聲,隨即竄出大量火焰及濃煙,其間傳出多人尖聲求助的聲音。

截至當地時間昨晚9時半,當局確定33人死亡,另有36人受傷,其中10人傷勢嚴重。消防員分別在工作室的2樓及3樓連接天台的樓梯發現11及19名死者,為案件中傷亡最慘重位置。有專家分析,當密閉的1樓燃燒至氧氣下降,有人打破窗戶導致大量新鮮空氣湧入,引發爆燃及爆炸,加上汽油的揮發性強,火焰一下子便能蔓延至上層,速度之快或令火警鐘及防火門等未有足夠時間運作,因此上層的人或許未知發生何事已被火焰和濃煙包圍。一般室內火災現場溫度約1000℃,惟汽油可令現場升溫至1500℃。警方在現場及附近一帶找到數把刀及槌子,以及兩個分別20公升的容器,未知是否與案件有關。

火場突開窗 烈焰上竄

警方稱,該男子其後往南面逃走,有當地居民憶述在上午10時35分左右,她聽到門鈴響起所以走到門外,發現一名身穿T恤和牛仔褲的男子倒臥路上。她形容當時男子雙手有燒傷痕[,右腿冒出火焰及煙,她初時以為對方是火災的受害者,隨即拿水滅火。等待救護車期間,數名警員趕至並包圍該男子,質問「為何要做這種事」,男子則大叫「抄襲」,並提及「有潑灑汽油」及「用打火機點火」等說話。他後被送往京都市內的醫院,因重傷未能接受問話。初步調查顯示,他並非「京都動畫」員工或相關人士。警方發現有男子曾攜同器皿到事發地點附近的加油站購入汽油,正調查是否就是男疑犯。

社長:數年前已接恐嚇電郵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昨在京都府宇治市的總部外會見記者,指數年前已開始收到寫有「去死」的恐嚇電郵,自此一直有與律師商討事件。他指今次起火的第一工作室是「公司的核心」,斥責疑犯將不滿訴諸暴力,「那些背負茪擖趕妗e界未來的人受傷並失去生命,讓人難以承受」。

首相安倍晉三亦在Twitter發文,表示「如此淒慘的事件讓人說不出話」,期望死者安息及傷者早日康復。2001年東京新宿區歌舞伎町曾有大樓疑因人為縱火,釀成44死3傷悲劇,兇手身分至今未明。

(共同社/朝日新聞/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暗批約翰遜特朗普「絕對主義」
下周二(23日)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17日)在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nam House)發表臨別演說,為自己的3年掌政...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政府表示,如果在無協議之下脫歐,英國經濟將會陷入長達1年的衰退期。英國預算監督機構的報告指出,如果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 詳情
IG擴大測試隱藏「讚好」數量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成為了大眾日常生活一部分,但在分享相片或影片時,獲得「讚好」數量的多寡,可能會令用戶出現心理壓力。Instagram決定... 詳情
憂俄羅斯竊私隱 美議員促FBI調查FaceApp
由俄羅斯企業開發的換臉程式FaceApp近期廣受歡迎,但有美國政客憂慮民眾的個人資料可能被傳送到「敵對外國勢力」,情G令人不安。美國民主黨參...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野政黨黨魁會面,譴責日本限制半導體原材料出口到韓國。 文在寅在青瓦台,與朝野五個政黨的黨魁會面約三個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