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人道處理赴台求庇者 京:勿扮慈悲

[2019.07.20] 發表
正訪問加勒比海聖露西亞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圖),昨回應有報道稱有香港示威者抵台尋求庇護,她說對於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適當處理。(中央社)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稱,多名在7.1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已前往台灣及獲安置,並接觸當地官方機構。正外訪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回應稱,相信有關單位都有掌握情G,對於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作適當處理。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昨表示,目前未接獲相關香港居民尋求庇護申請或任何資訊,若收到申請,將與相關機關研議辦理。

暫無人被控 非全屬「高風險」

據本報了解,前往台灣的示威者目前無案在身,持入台證在當地合法逗留,由當地非政府組織安置,部分人正尋求入學,或在當地尋找短期工作。有知情者稱,部分前往台灣者對形勢並非很清晰,當中未必全屬「高風險」、有逃亡需要。警方昨表示,不評論傳媒報道。

台灣移民署昨表示,若有香港居民尋求庇護,會尊重主管機關、即陸委會的權責,會配合相關法律、人權保障、國際慣例等層面綜合考量,並妥適處理個案。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我們奉勸島內某些人不要在這個時刻跳出來假扮慈悲,他們自己不過是個泥菩薩。」

梁繼平:除口罩免行動意義受質疑

另外,在衝擊立法會當日,於會議廳內拉低口罩並發表宣言的示威者梁繼平,接受美國媒體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訪問,他未有透露身在何地,但提到當初到美國修讀博士學位的唯一原因,是希望將來回香港教書,為香港的民主自由貢獻。他承認擔心未能繼續學業,自己亦可能無法回港,稱當日除下口罩發言的舉動,很大程度是即時決定,因看見示威者在會議廳以自己方式示威,但亦有人正在離開,他感到情勢正在轉向,須有人填補現場的「道德真空」,若示威者當晚在不發表宣言下結束行動,行動的意義和正當性或會被質疑。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旅巴載400白衣人拆大埔連儂隧道  警截內地口音男女 報稱來港旅行
【明報專訊】大埔「連儂隧道」繼早前被貼上「旭日旗」及「八國聯軍」告示後,昨凌晨再有人到場破壞。至少6輛旅遊巴載茯400人到場撕甡薴W告示貼... 詳情
【明報專訊】6月12日金鐘警民衝突中,疑被警方槍傷右眼,送院後被拘捕並被控「暴動罪」的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楊老師接受查詢時表示,下星期二將要再次... 詳情
警政學者:特首非民選  警難脫「政權工具」
【明報專訊】6月12日下午的金鐘,最少150枚催淚彈破空而出,反修訂《逃犯條例》迎來首場警民大衝突。警隊武力比5年前的佔領運動升級,但壓不下... 詳情
【明報專訊】警隊形象低落,示威衝突中「黑警」、「毅進仔」的侮辱說話不絕。教大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何家騏說,警方過去幾年曾嘗試改善警民關係,如以... 詳情
「護港」旁聽者叫囂  深水鶧牁|腰斬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雪|昨早開會,討論事項包括特首就《逃犯條例》修訂事件的回應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約30名公眾在場旁聽,部分人不斷叫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