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莎妮沈祖堯35人聯署 籲獨立調查勿推警上前

[2019.07.20] 發表

【明報專訊】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和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昨發出「對持續出現警民衝突的緊急呼籲」,表示日益惡化的局面,令市民痛心憂慮,緊急呼籲特首盡速回應民間強烈訴求,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35名前官員及社會人士亦以個人名義發起聯署,再度促請港府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聯署的包括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中大前校長沈祖堯和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

湯漢蘇成溢籲撤修例 各方克制

蘇成溢和湯漢在緊急呼籲表示,各方必須克制,避免挑釁;無論立場如何,要珍惜生命,切勿作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

運房局前副局長邱誠武、財政司長前政治助理羅永聰等8名前官員,繼上月聯署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後,昨再連同其他社會人士發表聯署信,包括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曾為林太助選的廣播處前副處長戴健文等。

聯署提到,暴力在惡性升級,警民關係超越臨界線,籲各方務必克制;呼籲特首及政府展現政治道德勇氣,以實際行動化解當前社會矛盾,不要把前線警務人員推向政見對立的前沿。他們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過去一個多月的衝突由來和過程,旨在尋找真相,並非針對任何一方;又懇請示威者縱有多大不滿,亦不要以危害人身及生命方式進行。

曾提名林太 吳永順:盼聯署能對得住自己

吳永順回覆本報記者稱,參與聯署是基於對反修例風波有無力感,每周都有示威甚至衝突,但未見出路,尤其是沙田遊行後警方進入商場後出現的衝突,認為事件發展「不太對路」,政府至今亦未有提出任何承諾,希望參與聯署能「對得住自己」,「擔心會發展至返不轉頭的情G,即是出現傷亡,上得山多終遇虎」。吳永順當年提名林鄭月娥參選特首,他昨說沒就反修例風波接觸林太,稱上一次是於七一升旗禮碰見對方,但未有對談。

社聯昨亦發表跨界別聯署聲明,呼籲警民保持克制,懇請政府認真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旅巴載400白衣人拆大埔連儂隧道  警截內地口音男女 報稱來港旅行
【明報專訊】大埔「連儂隧道」繼早前被貼上「旭日旗」及「八國聯軍」告示後,昨凌晨再有人到場破壞。至少6輛旅遊巴載茯400人到場撕甡薴W告示貼... 詳情
【明報專訊】6月12日金鐘警民衝突中,疑被警方槍傷右眼,送院後被拘捕並被控「暴動罪」的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楊老師接受查詢時表示,下星期二將要再次... 詳情
警政學者:特首非民選  警難脫「政權工具」
【明報專訊】6月12日下午的金鐘,最少150枚催淚彈破空而出,反修訂《逃犯條例》迎來首場警民大衝突。警隊武力比5年前的佔領運動升級,但壓不下... 詳情
【明報專訊】警隊形象低落,示威衝突中「黑警」、「毅進仔」的侮辱說話不絕。教大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何家騏說,警方過去幾年曾嘗試改善警民關係,如以... 詳情
「護港」旁聽者叫囂  深水鶧牁|腰斬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雪|昨早開會,討論事項包括特首就《逃犯條例》修訂事件的回應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約30名公眾在場旁聽,部分人不斷叫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