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聯盟議席料過半 能否跨修憲門檻受關注

[2019.07.21] 發表
日本今天會舉行參議院選舉,市民開始投票。(美聯社)

日本各大媒體的參議院選前民調均顯示,自民黨的支持度遙遙領先,預料自民公明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將能在今次改選的124個議席中,奪得過半議席,能否聯同日本維新會等支持修憲的友黨,達到修憲最低門檻的三分之二議席,備受關注。

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秋田市街頭演說時,重申要修憲,中止自衛隊是否違憲的爭論。修憲需得到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同意,並在公投取得過半數。

日本放送協會(NHK)的民調顯示,有29%認為要修憲,32%認為沒必要,有三成人沒有意見,反而更多人關注社會保障及經濟政策等。金融廳上月發表報告,指退休夫婦要2000萬日圓(約24.3萬加元)資產才夠,引起嘩然,政府罕有拒絕接納報告,有民眾抱怨安倍政府未能回應憂慮。

女性參選亦成選戰焦點,今次選舉有104名女性候選人,佔整體近三成,創下歷年新高,但她們大部分來自在野政黨,當選機會難以預料。日本政壇的女性比例一直偏低,根據各國議會聯盟(IPU)今年公布的數據,日本國會只有約13%女性議員,是G20中比例最低的國家。

(產經新聞╱中央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京都動畫縱火犯行兇前疑多次踩點
日本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周四(18日)遭縱火釀34死慘劇,疑犯為41歲青葉真司。共同社昨(20日)採訪附近居民後報道,有目擊者稱,在火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