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政治出路 年輕世代投票率低

[2019.07.22] 發表

日本參議院選舉投票率近年下滑至五成上下,年輕世代投票意欲尤低。專家稱與不願參與政治的無力感有關,恐動搖民主政制。有選民更稱,即使對國家未來不安,但不相信政治是出路,寧願安倍政權繼續執政,拒絕求變。

參議院選舉曾於1980年一度創下74.54%投票率的最高紀錄,但此後大幅下滑至四成,至1995年更降至44.52%的新低,甚至產生參議院是否需要存在的質疑。即使日本政府其後藉延長投票時間、放寬事前投票規定等措施催谷投票,但成效不彰。總務省統計更顯示,20歲世代的年輕人投票率比整體投票率低約20個百分點的趨勢仍持續。日本內閣府特別機關日本學術會議2014年曾警告,如投票率低的趨勢持續惡化,恐動搖民主政制的正當性。

年輕世代對政治漠不關心,同時對安倍政府支持度相當高。其中18至39歲的男選民過去3年對對安倍政府的支持度平均高達57.5%,男女年輕選民對安倍政府的支持度亦達42.5%。青森縣一名男選民向《朝日新聞》表示會繼續支持自民黨執政,「如果改變可能會變得更差,我寧可維持現狀」。他認為自己的生活環境與政治感覺關係不大,雖然對未來亦有不安,但認為只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帶來保障,直言「政治不可依靠」。

學運退潮「去政治化」 趨求穩

北海道大學政治學家吉田徹指出,在日本社會中,藉由投票獲得政治利益的機會近乎零,加上上一世代經歷1960至1970年代的學運熱潮後力推「去政治化」,以求社會穩定,新一代對政治尤為避忌,投票率低下屬理所當然。他認為社會問題源於政治,當權者必須讓國民了解民主的真意,包括共同決策等過程,讓人有參與政治的意識,單單催谷投票率可能只會令執政黨進一步鞏固支持。(朝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上周六(20日)宣布,基於安全考慮,自當天起暫停飛往埃及開羅的航班7天。英國外交部早前發出旅遊... 詳情
《金融時報》報道,歐盟上月25日舉行有關華為的網絡安全會議,卻將脫歐在即的英國拒諸門外,英方上周五(19日)向歐洲理事會致函抗議。英國駐歐盟... 詳情
自由身記者自揭泄英外交電文
英國駐美國大使達羅克因被曝光嘲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電文而被迫請辭的事件,背後揭發記者原來並非英國脫歐黨黨主席的女友、《星期日郵報》政治主編... 詳情
俄羅斯情報部門「聯邦安全局」(FSB)爆出資料外泄醜聞,名為「0v1ru$」的黑客組織在本月13日入侵FSB主要外判商SyTech,盜取7.... 詳情
伊朗認扣押英油輪「對等報復」
伊朗扣押英國註冊油輪「斯特諾帝國」(Stena Impero)號事件繼續發酵,伊朗罕有透過跟最高領袖哈梅內伊關係密切的憲法監督委員會承認此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