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金申請表推出簡化版
多兩頁紙好處清晰教填寫

[2019.07.24] 發表
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上周宣布增加牛奶金。(明報圖片)
圖為簡化了的牛奶金申請表格。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本月推出簡化版的加拿大兒童福利金(Canada Child Benefit﹐俗稱牛奶金)申請表﹐目的之一是更方便新移民及非兒童正式監護人提出申請。有服務華裔社區的機構認為﹐新、舊表格要求申領人提交的資料相同﹐最大的分別是﹐前者一步一步(step by step)教申請人填寫表格﹐的確較舊表更加清晰。

但問題是新版申請表共有6頁﹐較舊版的4頁為多﹐對於不諳英語的新移民來說﹐甫看見密麻麻的英文字﹐可能會容易抗拒。但如申請人本身的英文水平不俗﹐新版的申請表的確來得清晰、易明。

新表格只供首次申請牛奶金的家庭使用﹐過去一直已領取牛奶金的人士﹐毋須另行申請。

多華會安居服務輔導部主任趙煒希表示﹐舊版申請表確有一些令人感到混淆的地方﹐填起上來﹐即使懂得英文的人﹐亦未必明白。但新版表格則明顯改善很多﹐每填完一項資料後﹐便按申請人所填的資料﹐指示他們跳到下一格。

據聯邦法例﹐凡與18歲或以下的兒童居住﹐並且是兒童的主要照料者﹐都可領取牛奶金。

但一些照料者可能以為自己並非兒童的正式監護人﹐故無資格申請﹐於是未能取得有關福利。

趙解釋﹐在舊表格中﹐政府亦有闡明符合申請牛奶金的資格。不過﹐解讀方法並不直接﹐變成障礙。

舊表格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是申請表﹐另一部分則是填寫指南。過去﹐非兒童正式監護人的申請者往往要翻閱指南﹐才知道自己是否合資格申領牛奶金﹐過程比較轉折。但在新表格中﹐在填寫資料的欄目上已直接解釋申請人所需的資格﹐毋須再查閱其他指南﹐便變得直接了當。

趙稱﹐過去的確有華裔的兒童監護人因未能確定自己是否有資格申請牛奶金﹐而向他們查詢。她認為﹐申請表格清晰易讀﹐申領人可自行填寫申填﹐亦有助減輕社區機構的工作量。

至於申領人在表格上所填寫的資料內容﹐新、舊版本則無有太大分別﹐同樣要求申領人提供在加拿大的居住身分及入息證明。

聯邦自由黨於2016年推出加拿大兒童福利金﹐取代前保守黨政府的全民兒童福利金(universal child benefit)﹐估計可為全國27.8萬名兒童脫貧。

聯邦政府上周六起增加牛奶金,6歲以下孩童1年最多可獲6639元,6歲至17歲的孩童1年最多可領5602元。

更多要聞一
小提琴教師量度女生胸脫罪
【明報專訊】安省上訴庭裁定一名安省退休小提琴教師性侵犯罪名成立,推翻了高等法庭對該名小提琴教師的無罪開釋。 上訴庭表示,高等法院原審法... 詳情
北約克6500方呎大屋有泳池
華人住宅經營分租屋Airbnb 租客收費辦狂歡聚會惹不滿 【明報專訊】北約克一個高尚寧靜社區內有華人屋主經營民宿短租業務﹐租客多次舉行... 詳情
康山匯豐銀行遇劫 獨行賊揮舞手槍搶錢
【明報專訊】約克區康山社區一家匯豐銀行分行,昨日中午遭劫匪搶劫,幸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警方的現場調查很快結束,銀行方面則停止營業,令許多客戶... 詳情
加國成功吸高學歷移民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對受過最高教育的移民人士來說(博士學位),美國仍然是一個更有... 詳情
去夏水淹地庫本月重演 屋主向市府索償無得賠
【明報專訊】自從經歷了去年夏季的那場暴雨,導致污水倒灌淹沒了家中的土庫之後,多市韋斯頓路(Weston Rd.)夾漢伯路(Humber B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