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芭蕾舞團首席演員 將獲頒加拿大勳章
吳振紅回歸多市開芭蕾舞校 瞄準藝術界名流聚居人口多

[2019.07.24] 發表
吳振紅介紹她在多倫多的舞蹈學院。(余曦攝)
吳振紅談她的藝術生涯。(余曦攝)

【明報專訊】本月接獲通知﹐將獲頒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擔任過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首席演員16年的吳振紅﹐重歸多倫多﹐在北約克灣景街夾雪柏路開設了一間芭蕾舞學院。她說﹐希望回饋她20多年在國家芭蕾舞團時給了她無限支持的社區﹐把舞蹈藝術帶給起自3歲﹐上到70多歲的各界喜歡、欣賞芭蕾舞的人們。

她昨天回顧自己的藝術歷程說﹐她有幸生在一個藝術之家。父母當年都曾經在中國國家芭蕾舞團擔任首席演員。雖然她從小就喜歡芭蕾舞﹐但直到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她才有機會開始在父母創辦的舞蹈學校開始練習。

她在芭蕾舞學習中進步很快﹐在國際比賽中獲獎之後﹐不久就考入了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短短幾年﹐從一般舞蹈演員﹐經過第二、第一獨舞演員的階梯﹐於1994年成為首席。

她保持這個首席的位置凡16年。被問及在一個人才雲集的團體中﹐如此長期的保持首席地位﹐何況她是一個華人﹐她是怎麼做到的﹖她相信﹐這是因為她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結果。

「當上了主要演員之後﹐我才發現﹐有那麼多的東西需要去學﹐那麼多的東西自己沒有理解﹐沒有吃透。

「比如我第一次跳天鵝湖這個劇目。沒准有些人﹐跳過就跳過了﹐下次再跳重複一次就行了。但對我來講﹐永遠不是重複﹐永遠要發現一些新的東西﹐比如更深的角度﹐或者舞步、技巧方面的改善。」

總之﹐「芭蕾舞這個東西﹐是沒有止境的。」

在國家芭蕾舞團的21年中﹐她跳過了無數古典和現代的芭蕾舞劇目﹐足[遍佈世界各地。2009年5月﹐吳振紅參加了國家芭蕾舞團在多倫多四季中心演藝廳演出的芭蕾舞「吉賽爾」﹐並告別舞台。

退役之後﹐她回到溫哥華﹐開始管理父母創辦的舞蹈學校。這間舞蹈學校﹐規模不小﹐現有學生超過500人。他們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多次在國際芭蕾舞比賽中獲獎﹐有些學生畢業後考入了國際知名芭蕾舞團﹐有的擔任了首席演員。

既然在溫哥華做得風生水起﹐為什麼重返多倫多﹖她說﹐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她在多倫多生活了20多年。眾多藝術界名流聚居此地。而且﹐多倫多有如此龐大的人口。多倫多「GOH芭蕾舞學校」(Goh Baller Bayview)已經開始招生。雖然一切都還在起步階段﹐但她不排除將來多倫多的運作有機會超過溫哥華。

設在灣景村商場(Bayview Villiage)內的「GOH芭蕾舞學院」﹐從今年3月起開始裝修。吳振紅昨天介紹校內情況。她說﹐總共3間練功房﹐但可間開成為5間。走入練功房﹐感覺場地特別﹕柔軟而富有彈性。吳振紅笑稱﹐未來練功房是不允許人們穿鞋入內的。他們計劃於9月開張。

被問及GOH的意思﹐胡振紅說﹐這是潮州發音的吳。她母親是北京人﹐父親是新加坡人﹐祖籍潮州。

在籌備多倫多舞蹈學院的過程中﹐她已於本月接獲通知﹐將獲頒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以表彰她在加國藝術和文化領域中做出的卓越的貢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