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大選日正逢猶太節日 法庭令選舉署研需否改期

[2019.07.24] 發表
圖為一名女子2015年10月19日在滿地可以西Vaudreuil-Soulanges選區填寫選票。(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正重新研究是否有需要更改今年10月的聯邦大選投票日,事源當天正值猶太節日,聯邦法院法官頒令,要求佩羅在數天內就上述問題作出決定。

根據聯邦法例,聯邦選舉日必須在10月21日前舉行,但今年當天正值稱為聖會節(Shemini Atzeret)的猶太節日,正統派猶太人當天不得工作,投票或競選。

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一直被游說再擇日投票,但在迫近競選活動開始時它已決定反對這樣做。機構表示,它未有按建議更改選舉日,而是指示官員到猶太人聚居的選區進行外展工作,並在提早投票時延長投票時間。

聯邦法官麥克唐納(Judge Ann Marie McDonald)周二在裁決中表示,「缺乏證據」證明,佩羅已平衡受影響選民的憲法權利被侵犯以及選舉法的目的。麥克唐納下令佩羅重新檢討其有關決定,並平衡當中利弊,及在下月1日前作出決定。

根據聯邦法例,首席選舉官只可向內閣提出建議,他沒有能力單方面更改選舉日期。

佩羅發表聲明說,選舉事務署將按照法庭的指示,適時採取行動,並盡快公布最終決定。

多倫多艾靈頓—羅倫斯(Eglinton-Lawrence)選區保守黨候選人阿里耶-貝恩(Chani Aryeh-Bain),聯同附近約克中心(York Centre)的選民沃爾菲(Ira Walfish),上周要求聯邦法庭作出干預,理由是選舉事務署未有嚴肅對待其擔憂。

自由黨約克中心選區國會議員萊維特(Michael Levitt)表示﹕「樂見聯邦法庭裁決承認已定的選舉日及提早投票日剛巧碰上猶太節日,以及對嚴守宗教儀式的猶太加拿大人造成的影響。」

加拿大猶太人組織(B'nai Brith Canada)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事件已引起兩黨關注。該組織行政總裁莫斯汀(Michael Mostyn)稱,這一決定是「加拿大猶太社區的巨大勝利」,「投票權和競選權是加拿大社會最基本的權利之一,法院認為選舉事務署必須給予適當考慮是正確的。我們敦促首席選舉事務官迅速採取行動,做出明智的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
邊境局招募特技演員扮走私者「捱打」培訓新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正招聘特技演員,協助培訓新人,而招聘條件...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公園局(Parks Canada)周二宣布,該局將在渥太華郊區興建新設施,收藏2,500萬件瀕危的歷史和考古文物,當中... 詳情
男女歹徒藉詞問路索錢 偷龍轉鳳盜走司機珠寶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呼籲市民,要提防轉移視線偷取受害人身上珠寶手飾的歹徒又有新招,會假借問路,期間向受害人下手。 警方稱,這些歹徒都是... 詳情
艾靈頓東路建小型停車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泊車管理委員會(The Toronto Parking Authority Board)昨天上午會議上,決議否決在艾靈頓東... 詳情
電槍射倒地耶添 警長撤紀律聆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內部調查科取消對一名警長的紀律聆訊,案中的警長與2013年夏季少年耶添(Sammy Yatim,圖)在街車遭警員弗洛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