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催淚彈射近老人院 院友︰煙攻不適 警指引:放煙需考慮兩旁高樓 免漏斗效應

[2019.07.29] 發表
警方前日清場行動在元朗多處發射催淚彈,當日下午5時許,警方於安樂路和西邊圍對開發射催淚彈期間,一枚催淚彈射上了護老院旁一幢唐樓的簷篷(箭嘴示)。警方其後見記者時表示,區內老人院並無住客因吸入催淚氣體感不適而送院。不過,本報訪問附近護老院,有院友表示當時有少許白煙從窗戶飄入院舍,令小部分長者不適;又有院友說,前日白煙攻入院舍時,眼睛乾澀及「J住」。(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於元朗市區多處發射催淚彈,附近有多間安老院。警方昨兩度澄清網傳催淚彈「落地」的位置並非老人院,並稱區內22間老人院無人因吸入催淚煙不適而需送院。本報昨致電10間接近衝突範圍的安老院,職員均稱沒有長者因催淚煙不適,多間院舍證實當日曾收到警方提醒。惟有院友憶述白煙從窗口飄入,令部分長者一度出現眼澀等徵狀。香港眾志昨稱收到前線警員提供文件,列明警員使用催淚煙前需考慮街道兩旁是否有高層建築物,眾志批評警方在元朗靠近民居及老人院區域施放催淚煙,犯上「戰術錯誤」。

警︰無人需送院 院舍:曾收到提醒

警方周六於元朗大馬路和安樂路一帶發射多枚催淚彈,附近有多間民居及安老院。於傍晚5時在安樂路的警民衝突中,有一枚催淚彈落於一幢唐樓平台近護老院位置,疑有催淚煙吹入護老院內。有網上片段顯示,面向安樂路的一間護老院懷疑有長者吸入催淚煙不斷咳嗽,有人高呼「乜無關窗謍均H」翻查資料,該處附近有至少10間安老院及謢理中心。

本報記者昨致電該10間安老院舍,當中5間院舍表示當日收到警方來電通知,部分職員表示警員有提及要「關好窗戶」,其餘院舍職員則表示「不清楚」,多間院舍表示事發時已關窗開冷氣,10家院舍職員均稱沒有長者於事件中不適。其中接近警方在安樂路發射催淚彈位置的君悅護理中心,主管鄭先生稱,前日警方清場期間有家屬致電查詢情G,院舍內無長者在事件中不適,亦沒召過救護車,形容是「平安度過」。

不過,居於該護理中心3樓的院友李先生說,前日約5、6時有少許白煙從窗戶飄入院舍內,令小部分長者不適,自己「洗個臉無事」。他又透露,事發時護老院有窗戶未關上,「(院友)年紀大關唔切,都係職員關」。另一名居於1樓的女院友說,前日白煙攻入院舍時,眼睛乾澀及「J住」。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昨先後兩度見記者表示,網上片段顯示催淚煙懷疑落入民居簷篷,經了解後「證實該處並非老人院」,又稱警方已提醒區內22間老人院舍緊閉窗戶,避免有催淚煙進入,院舍亦無住客因吸入催淚氣體不適送院。警方消息表示,於周六元朗清場行動前,已掌握所有安老院位置,並提醒前線警員需注意。

前警員稱指引非必須遵守

香港眾志昨公開一份聲稱是由警員提供的警方戰術文件,列明警員使用催淚煙前,要考慮「街道兩旁圍荌盲h之建築物會引致漏斗效應」等(見表),眾志批評警方在民居及老人院附近施放催淚煙「犯上戰術錯誤」。有前資深警務人員向本報確認警隊使用催淚煙有類似考慮因素,但稱該指引並非守則或規例,「並非必須要遵守」。他認為,有催淚彈落入民居附近是「不理想,但並非不可以」,又稱「如果有民居就不能用催淚彈,那香港根本無地方可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鄉局薛浩然:何君堯涉煽惑襲擊屬合理懷疑
【明報專訊】元朗上周日(21日)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觸發大批市民前日到元朗示威,抗議「鄉黑勾結」。鄉議局研究中心主任薛浩然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由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講述對香港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回應記者提問。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連場示威衝突,前港督彭定康月初公開呼籲成立獨立委員會,他早前接受網媒「眾新聞」訪問稱,對特首林鄭月娥來說...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速龍小隊」前晚突然衝入元朗站驅散示威者,並揮警棍打傷多人,有警員的警棍更疑加裝金屬環,警員更在站內施放胡椒噴霧。當時在現場...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元朗區議員梁志祥昨日稱,警方前日在元朗處理警民衝突的手法可以接受,但應該更加克制。 梁志祥昨出席無邦q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