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及森林田野趨減 安湖水位居高不降

[2019.07.29] 發表

【明報專訊】自進入今年7月以來,安大略湖的水位居高不下,尚未低於75.75米。7月的平均水位更達75.82米,超過了其在2017年創下的75.69米的最高紀錄。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安大略湖的水位在今夏持續高企?儘管水位的高低取決於多個因素,但大量的降雨是導致安大略湖的水位升高的主要因素之一。

對此,國際聯合委員會(International Joint Commission)的發言人邦奇(Kevin Bunch)指出,來自安大略湖附近的大量降雨,或者來自安大略湖的支流附近的大量降雨,包括河流和小溪,匯入了安大略湖。

他說:「歸咎於降雨和安大略湖──聖羅倫斯水域的積雪融化,匯入安大略湖系統的支流在今年的水位特別高。」

他還指出,來自伊利湖和上湖的大量水流,以及渥太華河的嚴重山洪,導致了滿地可地區的水浸。所有的這些原因均導致了安大略湖的水位打破了歷史紀錄。

安省滑鐵盧大學氣候適應中心(Intact Centre on Climate Adaptation)的負責人Dr. Blair Feltmate解釋,有兩個主要原因導致湖水的水位升高,他說:「我們在更短的周期內迎接了更多的暴雨, 我們在過往100年來去除了多達73%的自然基建。」

其中的第一個原因是氣候變化所導致的,第二個原因則歸咎於人們將原本是森林、田野和濕地的土地轉化為農田或鋪了瀝青的地面﹐這令水流的浸透性較差。

他說:「不管是那一種情況,當水碰到這些發展地區時,水不會很快被地下水系統吸收或者停留在土地上更長的時間。」這意味著有更多的水流入河流和小溪,最終匯入安大略湖。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高廈密集﹐人、狗密集之餘﹐堆在路邊或垃圾箱內的狗糞亦有增無減﹐產生惡臭的同時﹐亦有礙衛生。如今地產發展商、柏文大廈管理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