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委會研查施壓遭否決
方慧蘭親打電話安撫趙樸

[2019.07.31] 發表
保守黨國會議員艾蕾娜周二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周二就前外交官員稱遭噤聲一事召開臨時會議,反對黨國會議員要求就事件展開調查,但遭人數佔多的自由黨國會議員否決。兩名前加拿大外交官早前向傳媒透露,有聯邦官員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在公開談論加拿大及中國外交衝突前,先要與政府協調。外交事務委員會共有9名國會議員,自由黨佔5席。委員會最終以5票反對、4票贊成下否決進一步調查事件。

環球事務部發言人勒克萊爾(Sylvain Leclerc)在一封電郵中寫道﹕「我們進行這類溝通,部分原因是確保諸如前外交官等其他人在作出評論時,了解經公眾深入討論的重要外交政策議題及目前狀況。當局就是基於這個目的致電馬大維(David Mulroney)。……包括總理辦在內,絕無目的或要向任何人作出指示,馬大維已向政府表明其公開評論」。

方慧蘭的國會秘書奧利芬特(Rob Oliphant)則指摘保守黨要求外交事務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純粹是政治操作。奧利芬特認為,各方政客不應以兩名被中國拘押加國人的性命趁機玩政治遊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捕,正值加中在外交和貿易出現爭端。

保守黨國會議員艾蕾娜(Leona Alleslev)表示,對於自由黨國會議員投票否決調查事件,她「毫不驚訝,但仍然失望」。她稱,反對派希望傳召多名證人,包括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副部長助理托佩爾(Paul Thoppil)、以及兩位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和趙樸(Guy Saint-Jacques)。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上周報道,馬大維透露,他曾接到環球事務部一名官員指示,要求他在公開談論加拿大對華外交政策前,先要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

他又稱,該官員提醒他避免建議加人避免到中國旅遊,又暗示馬大維要軟化態度。據報該名官員此舉是因應「選舉環境」,並稱他們是應總理辦轉達有關要求,但馬大維認為有關要求令人困擾。另一位前駐華大使趙樸亦向《環球郵報》表示,他也接到同樣的電話。趙樸周二接受CBC訪問時說,外交部長方慧蘭上周致電給他予以安撫,稱政府無意讓他們噤聲。

保守黨和新民主黨多位國會議員上周向外交事務委員會發出信件,要求召開會議討論有關指控,總理杜魯多周一否認總理辦曾向一位前加拿大大使施壓。

更多加國新聞
支持英脫歐立場遭自由黨狠批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表示,儘管他認為已準備好處理英國脫歐可能出現的所有狀況,但目前並非是達成加英... 詳情
海外買家稅實施細則未明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於2017年4月開始落實海外買家稅,但實施細則欠缺明朗﹐造成買家困惑。多倫多律師劉焱昨天稱﹐她代理的一位客戶﹐被徵32萬...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一個國際動物權益組織發表的報告指出,安省兩個動物園藐視全球指引,為遊客提供與野生動物近距離親密接觸的機會,任由動物和遊客處於... 詳情
柏文偷郵件盜身分申信用卡
【明報專訊】一名歹徒在柏文偷取郵件,再盜用受害人身分,申領信用卡和附屬卡,騙取金錢和財物。 荷頓區警方,涉案的黑人歹徒於2018年11...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公共衛生局昨(30日)公布,發現區內今夏以來首個帶有西尼羅病毒蚊子的蚊竇。 公共衛生局指出,發現帶有西尼羅病毒蚊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