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疑喬裝示威者拉人 無戴委任證避答身分

[2019.08.12] 發表
警方昨晚在銅鑼灣清場,大批示威者正撤離時,有裝扮與示威者相似、沒戴委任證的人,突在示威者人叢中協助警員拘捕示威者,被補者被壓地上,多人頭破血流。有示威者面部流血,認錯及哀求警方不要再壓他頭部,警員沒理會。圖為裝扮「示威者」的人協助拘捕示威者,他們其後在軍裝警保護下登上白色小巴離開,拒回應是否喬裝示威者。(馮凱鍵攝)
昨日銅鑼灣圍捕示威者事件中,右邊3名與示威者裝扮近似的「黑衣人」突現身追捕示威者,其後被街坊識穿及指罵,質疑警察假扮示威者,3名「黑衣警」其後沒入防暴警察群中,由防暴警護送離開。(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的拘捕行動及手法惹質疑。維園昨午舉行反修例集會,下午4時多開始,示威者「快閃」銅鑼灣、灣仔及金紫荊廣場等一帶,至晚上約10時,警方衝出銅鑼灣軒尼詩道拘捕多名示威者,當時除有軍裝防暴警,示威人群更突現一批與示威者打扮相近,蒙面、戴頭盔「黑衣人」,媕野~合拘捕示威者。該批「黑衣人」沒戴委任證,有人手持警棍,事後由軍裝警護送登車離開。另外,昨日不少被捕者被打至頭破血流,有人被按地制服後再捱棍,有頭部受創被捕者哀求警員不要再壓他的頭,警員沒理會。

警方銅鑼灣行動後,大批不滿市民在警方防線前大喊「黑社會」、「扮示威者」,雙方一度對峙。

葉劉:不可能 網上多不實消息

涂謹申:令人質疑放火的是否示威者

被問到有警員被指假扮示威者拘人,保安局前局長、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稱,「這是不可能的事,現在網上有很多不實消息,不值得評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一般情G,如警方無法以正常途徑拘捕,如涉及黑社會、毒品販賣,才會派出楨釧諿楚A「示威不是秘密進行,警察衝過去都拉到」,質疑警方以楨釣迨孺諿極靮穠怐滌答k。涂稱早前有指示威者掟磚、放火,警方指摘示威者暴力,現在顯露出有警方混入示威者,令人質疑「那些行為,實質上是否示威者做?」

涂又指出,警察做楨雀滂g「楨酗敿O」,每日記錄,「不覺得他們會記錄,那最初是否先由警察開始掟磚、挖磚?之前暴力行為是否警察有份做及煽動?現在水洗不清,點知道無做?」他認為,道德風險、社會懷疑是揮之不去,警方做法不智。

昨午示威者先到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的軒尼詩道,佔據全部行車線。部分示威者之後走向灣仔方向,沿途拾起垃圾桶、雪糕筒等,再「快閃」金紫荊廣場,用噴漆噴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字句,另貼上海報及便條貼。示威者之後打算轉往金鐘方向,但軍器廠街有防暴警戒備,示威者便退到銅鑼灣,警方之後於軒尼詩道施放多枚催淚彈,並展開搜捕。

「黑衣人」荌O者放低鏡頭

稱委任證「不需給全世界人看」

警方的搜捕行動歷時約10分鐘,有裝束如同一般示威者、戴黃色頭盔的黑衣男子,他們沒佩戴委任證,與防暴警察制服示威者。有示威者被按頭壓在地上,半邊面都是血,並多次說「對不起」、「我被你拘捕了,不要再按,我的門牙都掉了」。

有穿黑衣、戴口罩及帽的「疑似警員」走入示威者中,記者多次追問有否委任證及是否警員等,黑衣人一概未回應,並與在旁者說「掂鵅A帶人走,繼續」,最後由警員護送離開。現場有記者追問「黑衣人」及制服警,是否有警員喬裝示威者、掟磚是否也是他們所為,現場警員向記者說可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也有拿蚢嬼蕪鱆熄礎蝷H叫記者放低鏡頭,稱「我的委任證不需要給全世界人看」,又叫記者「用下你專業知識」。

多名被捕示威者被帶上旅遊巴離去,至晚上11時,軒尼詩道已沒有示威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署對峙 雙方武力升級 示威者被射爆眼 警遭疑汽油彈燒傷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昨分別於深水鶪帤銈q東參加示威活動,先後於深水鶠B長沙灣一帶與警方對峙,遭警方迅速驅散。示威者其後到尖沙嘴警署外聚集,雙... 詳情
深水囃等[快放彈推進 警署高處舉旗 示威者:看不見
【明報專訊】示威者近日變陣「快閃」及武力升級,警方亦有相應部署,昨日深水囃絡p外對峙中,警員明顯加快警告及施放催淚彈,同時透過防暴警地面迅速... 詳情
深水鶠u地標」黃金關閉 七成街邊檔休息
【明報專訊】有人發起昨午在深水鶪帤銈q東遊行,警方雖發反對通知書,上訴亦被駁回,兩區仍有不少市民參與集會,其後演變成衝突。山雨欲來,兩區不少... 詳情
尖沙嘴被捕女子 帶激光筆控藏武器
【明報專訊】上周六示威者「快閃」多區,尖沙嘴彌敦道亦成一戰線,當晚近9時,有防暴警突於彌敦道衝前制服一名沒戴口罩女子,在場群眾不滿並包圍防暴... 詳情
紅衣福建人集結北角 襲黑衫打記者 防暴便衣巡邏駐守 全日無用武驅散
【明報專訊】昨日北角英皇道一帶,大批身穿印有同款「福建人」紅衣、操普通話或福建話的人,疑有組織地大群集結,警方下午起嚴密佈防,大批防暴和便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