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抄錄用戶語音 惹侵犯私隱抨擊
外判員工進行 強調獲授權

[2019.08.15] 發表
一批示威者早前在fb總裁朱克伯格上國會聽證會時示威,抗議這個全球最大社交網站侵犯私隱。(網上圖片)

facebook(fb)成為又一個捲入人手抄錄用戶語音內容爭議的科技巨擘。彭博社引述知悉工作情G的消息人士報道,fb曾聘請數以百計外判員工,負責將使用旗下服務所錄下的語音信息抄錄成文字紀錄。fb其後確認曾經有這樣做,當中涉及fb Messenger功能,但聲稱已跟隨蘋果和Google等同行的腳步,「逾一星期前」暫停有關做法。

抄錄員未獲告知語音來源

據彭博社引述的知情人士指,外判僱員未獲告知語音檔案在什麼地方錄下或如何取得,其工作只是聆聽錄音轉抄成文字。外判僱員聆聽的用戶對話,有時內容粗鄙,但不知道fb為何要抄錄語音。知情人士擔心丟職,要求匿名受訪。

fb周二向彭博社回覆時承認,曾有抄錄用戶語音檔,但指做法已完結。該公司稱:「跟蘋果和Google非常相似的是,我們已在逾一周前暫停人手檢查語音的做法。」fb解釋,受影響用戶都在Messenger應用程式內剔選了語言檔可被抄錄,強調外判商只是在檢查fb的人工智能系統有否正確解讀信號,語音都是匿名。

涉Messenger程式 1周前暫停

蘋果和亞馬遜此前都被揭發透過旗下語音服務取得用戶錄音信息後,以人手抄錄成文字。以亞馬遜為例,彭博社今年4月曾報道,該公司在全球擁有數千人團隊,專門聆聽Alexa系統的用戶語音命令,聲言目標是改進軟件。類似人手覆檢語音信息的做法,還出現於蘋果的Siri和Google的「Google助理」。做法曝光後,蘋果和Google宣布停止做法,亞馬遜曾稱會讓用戶選擇拒絕人手檢查。

fb最近才跟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就私隱措施調查達成和解,支付50億美元罰款了事。該公司一直否認收集用戶語音檔,以協助廣告商鎖定客戶或協助代用戶決定在動態消息(news feed)看到什麼人的留言。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亦在去年國會聽證會上直接否認這點,他回應參議員彼得斯的提問,反指對方上述質疑是陰謀論。fb回應國會提問時,指公司「只有用戶批准應用程式許可以及活躍使用某一需要語音的特別功能」,才會使用用戶的錄音咪。

在連串爭議後,fb去年曾修改資料使用政策,以令公眾更容易理解,但未談及語音事宜,只提到當用戶「跟他人傳信息或聯絡」時,公司會收集用戶「提供的內容、通訊或其他資訊」。fb指其系統會自動處理相關內容和通訊,但未提到會有真人審視其內容,亦未提到有抄錄語音檔案的做法。(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人擬再遊行促二次脫歐公投
【明報專訊】英國《獨立報》14日報道,雖然英國脫歐最後期限將至,但脫歐形勢依舊不甚明朗。為表達不滿,大批英國民憮p劃在10月19日走上倫敦街... 詳情
韓5年軍費料花逾3171億加元
【明報專訊】韓國國防部14日發布的「2020-2024年國防計劃」顯示,未來5年,韓國軍費總額將達290.5萬億韓元(約3171億加元),年... 詳情
費城警掃毒與槍手駁火6傷
【明報專訊】美國費城昨日爆發槍戰,警方到北部執行緝毒任務時遭最少一名槍手開火攻擊,6名警員受傷,另外兩名警員一度被困屋內,雙方昨晚仍然對峙。...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在俄亥俄州拘捕一名18歲白人青年,指他涉嫌威嚇及攻擊聯邦執法人員,在他的住所檢獲25支槍械和約10,000發子彈。... 詳情
高官改自由女神像名詩 被批扭曲「美國夢」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署理局長古辛納利周二(13日)接受訪問時,將刻在自由女神像牌匾的名詩更改字眼,演繹為「能以雙足自立而不會成為公共負擔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