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要「入腦」 當局推思政課改革
中央國務院發文批氛圍欠濃厚

[2019.08.16] 發表
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改革的文件,指出「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圖為內地小學的課堂上,教師向學生介紹國徽。
中辦和國辦的新文件要求全面推動「習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圖為今年6月中共中央黨校罕有向外媒開放參觀,外媒記者在該校校史館拍攝習近平2007年至2012年兼任該校校長的照片。(法新社)

【明報專訊】內地繼續加強意識形態和愛國主義教育。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改革的文件,指出「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要求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中辦、國辦聯合下發名為《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提到思政課存在一系列問題,包括中外合作辦學的思政課建設相對薄弱,「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推動思政課建設的合力沒有完全形成,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強調思政課建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新華社報道,文件要求,堅持黨對思政課建設的全面領導,「堅持思政課建設與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同步推進,全面推動『習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

對於思政課的內容,文件提出:「堅持用『習思想』鑄魂育人,以政治認同、家國情懷、道德修養、法治意識、文化素養為重點,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為主線,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系統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系統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法治教育、勞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文件對思政課教師亦有要求,大學的專職思政課教師與學生的比例不得低於1比350,還要積極動員「政治素質過硬」的相關學科專家轉任思政課教師。此外,思政課骨幹教師將有更多機會到國外調研,目的是「拓寬國際視野,在比較分析中堅定『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不只教師,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每學期至少講授1次「形勢與政策」課,大學黨委書記和校長每學期至少講授4個課時思政課,學校其他高層則每學期至少授課2個課時。

另外,思政課還需要加大人工智能(AI)等現代信息技術的應用,將會建設一批國家級虛擬仿真思政課體驗教學中心。當局更意圖打通思政課與其他課程,文件提出,「深度挖掘高校各學科門類專業課程和中小學語文、歷史、地理、體育、藝術等所有課程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解決好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相互配合的問題,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構建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體系,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更多中國要聞
京女名車堵醫院通道  特權車牌惹議
【明報專訊】內地社交平台微博周三晚瘋傳一段「女子開勞斯萊斯堵婦產醫院門口」的短片。短片中,一輛車牌號為「京A8」開頭的白色勞斯萊斯佔用北京婦... 詳情
「萬能藥」大賣 逾70病患疑用藥後全身癱瘓
【明報專訊】河北石家莊女子劉芸,今年4月底完成甲狀腺癌手術後,被確診患上罕見的神經系統問題的吉巴氏綜合症,全身癱瘓。其丈夫懷疑與她使用一款含... 詳情
產商以保健品售「神藥」避監管
有民眾服用含神經節銡蛌疑蘆垂嵾P癱,令這類被稱為「神藥」的藥物瞬間成「癱藥」。雖然該款藥物已被重點監管,惟坊間卻出現不少以神經節銡蚹@招徠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雙方近月先後表示擬向對方加徵進口關稅或報復措施之際,美國農業部15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上周向美國購買約1.0... 詳情
曲婉婷母撤控貪污罪 改控受賄濫權擇日宣判
【明報專訊】歌手曲婉婷母親張明杰涉貪污案於2016年開審後,周一(12日)起連日在黑龍江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再度審訊。張明杰原判的3項罪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