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至大學循序漸進 培養社會主義接班人

[2019.08.16] 發表

《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提出大中小學各階段的思政課課程重點目標是,最終培養堅定擁護黨的領導、致力於建設社會主義的可靠接班人。

《意見》在「完善思政課課程體系」一章中指出要「整體規劃課程目標」,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小學階段重在「啟蒙道德情感」,引導學生形成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的情感,具有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美好願望。

初中階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礎」,引導學生把黨、祖國、人民裝在心中,強化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識。高中階段重在「提升政治素養」,引導學生衷心擁護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認同。

大學階段則要「增強使命擔當」,引導學生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爭做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圍繞上述目標,《意見》在「調整創新思政課課程體系」要求中,提出要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其中包括要求在初中、小學階段開設「道德與法治」必修課程,再可結合校本課程、興趣班開設思政類選修課程。高中階段開設「思想政治」必修課程,圍繞學習習近平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開設選修課程。各高校則重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憲法法律等設定課程模塊,開設系列選擇性必修課程。

更多中國要聞
京女名車堵醫院通道  特權車牌惹議
【明報專訊】內地社交平台微博周三晚瘋傳一段「女子開勞斯萊斯堵婦產醫院門口」的短片。短片中,一輛車牌號為「京A8」開頭的白色勞斯萊斯佔用北京婦... 詳情
「萬能藥」大賣 逾70病患疑用藥後全身癱瘓
【明報專訊】河北石家莊女子劉芸,今年4月底完成甲狀腺癌手術後,被確診患上罕見的神經系統問題的吉巴氏綜合症,全身癱瘓。其丈夫懷疑與她使用一款含... 詳情
產商以保健品售「神藥」避監管
有民眾服用含神經節銡蛌疑蘆垂嵾P癱,令這類被稱為「神藥」的藥物瞬間成「癱藥」。雖然該款藥物已被重點監管,惟坊間卻出現不少以神經節銡蚹@招徠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雙方近月先後表示擬向對方加徵進口關稅或報復措施之際,美國農業部15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上周向美國購買約1.0... 詳情
曲婉婷母撤控貪污罪 改控受賄濫權擇日宣判
【明報專訊】歌手曲婉婷母親張明杰涉貪污案於2016年開審後,周一(12日)起連日在黑龍江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再度審訊。張明杰原判的3項罪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