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遊子吟》中「寸草心」獲靈感
把母女情轉化成珠寶藝術品 90後華裔設計師贏國際獎項

[2019.08.17] 發表
年輕珠寶設計師張潔璐。(受訪者提供)
獲得意大利大賽銅獎的「寸草心」耳環。(受訪者供稿)

【明報專訊】正在申請安省省移民計劃(OINP)的華裔碩士畢業生張潔璐(Sylvia Zhang)﹐今年稍早在意大利A' Design設計比賽中獲得珠寶鐘表眼鏡類的銅獎。這位90後珠寶設計師﹐目前在烈治文山設有珠寶工作室。

獲獎作品是「寸草心」耳環。張潔璐說﹐她的這套耳環為所有的母親和女兒設計﹐靈感則來自《遊子吟》中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寸草心耳環蘭草的形象優雅自然,是她從清朝畫譜《芥子園畫譜》中的形象發展出數十個方案後,挑出的最滿意的效果,創意性地結合了珍珠、鑽石和彩色寶石。

與之配對的是「三春暉」。不過她申請時僅遞交了「寸草心」。

意大利A' Design設計比賽是全球領先的國際設計比賽,由 ICSID(國際工業設計聯合會)和ADI(意大利工業設計協會) 主辦﹐擁有110個參賽類別,200多名評委﹐吸引了180個國家的設計師參與﹐已有十年歷史。作為世界上最大型最具國際性的設計比賽, A' Design設計大獎賽為優勝獲獎者在意大利美麗的科莫湖湖畔舉辦隆重的頒獎典禮,並舉辦獲獎作品展覽。

張潔璐在中國廣東長大﹐從小喜愛文學與藝術, 2009年從高中畢業後﹐考取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大學學習珠寶設計。在校期間她就展現出突出的創意,獲得多個比賽獎項。2012年獲大英博物館展覽的英國藝術獎章(BMAS)創意設計獎,2012年獲施華洛世奇季度流行趨勢比賽Trend Forecasting 最佳設計獎等。

2016年9月﹐她來到安省藝術與設計大學(OCAD University)攻讀藝術批評與展覽策劃專業的碩士學位。在這期間她的珠寶作品多次在加拿大展出。 2016年,她作為策展人在OCAD大學策劃了「Wearable or Not?」 當代珠寶展覽﹐邀請了6位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參展, 受到學術界的肯定。

畢業後,張潔璐在2017年於加拿大和中國成立了設計師品牌Sylvia Zhang(以陌珠寶)﹐並建立了工作室,將多年的熱愛投入到珠寶專屬定制,以及時尚/文創珠寶成品系列當中。專屬定製為希望收藏貴重寶石的國內外客人提供個性設計服務。幾年來,她為客人定制了數十款婚戒,紀念日、生日珠寶等。

她把客人的愛情親情友情故事轉化成有溫度的藝術作品﹐很受歡迎。 2018年,總部在北京的「 I Do珠寶公司」聯絡她,她獨具故事性的設計使她成為I Do 這間在中國頗為出名的公司的簽約國際珠寶設計師。

更多要聞一
展出中加藝術家120幅作品
【明報專訊】今年是甲骨文發現120周年,由加拿大大愛基金會和中國甲骨文世界文化之旅研究院聯合主辦的「遠古回響—紀念甲骨文發現120周年書畫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