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白皮書:用關愛從源頭反恐

[2019.08.17] 發表
國新辦昨日發表《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稱大多數學員已達到培訓要求順利畢業。圖為中外記者上月20日獲邀訪問新疆和田市墨玉縣的教培中心,有少數民族學員展示照顧幼童技能。(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是半年內中國政府發表的第3份涉疆白皮書,以回應國際社會對「再教育營」問題的批評。白皮書指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參加人數是動態的,有進有出,大多數學員已達到培訓要求順利畢業,並強調教培中心保障學員的基本權利不受侵犯,又稱教培工作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有益經驗。

這份1萬多字的白皮書重申,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目的在於從源頭上消滅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之舉,「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嚴懲的方式,用關愛的方式而不是嫌棄的方式,進行幫教」。

稱多數順利畢業 無具體數字

白皮書透露,教培中心學員包括3類,一是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情節輕微、尚不構成犯罪的人員;二是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有現實危險性,但尚未造成實際危害後果,主觀惡性不深,能認罪悔罪,毋須判刑或免除刑罰,自願接受培訓的人員;三是因恐怖活動犯罪、極端主義犯罪被定罪判刑,刑滿釋放前經評估仍有社會危險性,法院決定在刑滿釋放後進行安置教育的人員。

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上月底在記者會上稱,90%教培中心學員都已回家,但說法受到流亡海外的維吾爾族人質疑。今次白皮書再稱大多數學員已結業,但沒有透露具體數字;同時稱學員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明顯增強,辨別是非能力明顯提高,多數人能認清宗教極端主義不是宗教,抵禦極端主義滲透的能力明顯增強。

對於外界形容「再教育營」猶如監獄、侵犯人權,白皮書表示,學員人身自由得到保障,教培中心亦嚴禁人格侮辱和虐待學員,在寄宿制管理下學員可定期回家,有事請假,有通訊自由。白皮書又指各民族的風俗習慣和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都獲充分保障,信仰自由受尊重,配備雙語教師、輔導員、醫生和後勤服務管理人員等。

更多中國要聞
因修例問題而引發的香港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據京城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曾討論香港局勢,研判這是一次由多國和地區情報機構主導的顏... 詳情
解放軍今明兩日將在廣西北海市潿洲島附近海域進行實彈演習,地點靠近越南,時機也十分敏感。上月初起,中國和越南的船舶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南沙群島萬... 詳情
【明報專訊】人類史上最大天文裝置——平方公里陣列(SKA)射電望遠鏡預計2020年在澳洲啟動建設。創始成員國之一的中國,除了參與研發這個超級... 詳情
深圳開售華為5G 千台現貨秒售罄
華為Mate 20 X(5G)手機16日正式開始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受到了內地民眾熱捧。昨日下午深圳華強北多家代理銷售店和部分運營商營業點,均... 詳情
中國電信5G手機開售
中國電信首批5G手機昨日正式開售,有北京顧客當日在中國電信營業廳參加「5G手機首發暨5G體驗終端交付」活動,試玩5G手機(圖)。其5G體驗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