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10年 涉黑疑犯由巴西「送中」

[2019.08.1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愈演愈烈之際,再有一名逃犯從巴西被引渡回中國。昨日凌晨4時許,公安部工作組從巴西聖保羅將潛逃近10年的涉黑犯罪疑犯黃×引渡回國(右圖),是巴西首次向中國引渡疑犯。

新華社報道,黃×自2009年以來,先後網羅多名有違法犯罪前科人員和社會閒散人員,在福建省南安市違法開設賭場,並涉及非法拘禁、尋釁滋事、敲詐勒索等犯罪行為,逐漸形成以黃×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攫取了大量非法利益,嚴重擾亂了當地的社會秩序。2010年8月,南安市公安機關經過縝密偵查,一舉搗破該組織,抓獲10多名疑犯,但黃×卻走脫並潛逃巴西。

為將黃×緝捕歸案,公安部先後4次派出工作組赴巴西進行執法合作,積極推動巴西司法部門開展有關工作,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黃×發出紅色通報。2018年8月,巴西警方在聖保羅市將黃×抓獲。黃×落網後,根據中國有關法律和「中國和巴西聯邦共和國引渡條約」規定,中國警方迅速向巴方提出引渡請求;今年6月,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同意將黃×引渡回中國。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中國警方不斷加大國際警務合作,一批潛逃境外的疑犯被緝捕引渡回國。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按照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體部署和「雲劍」行動具體要求,深化國際警務執法合作,全力將潛逃境外的疑犯緝捕歸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海南警方今年初抽調逾千警力,成功毀一個盤據在昌江縣20多年的黑惡犯罪組織,拘捕185名疑犯,涉案金額高達25.2億元(人民幣.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CNPC)日前就社區建設問題,與秘魯西部埃爾阿爾托市的居民談判破裂,上周五更觸發大型示威... 詳情
郭文貴盤古「龍首」拍賣 叫價57億
逃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實際控制企業名下的盤古大觀「龍首」將於19日至20日參與司法拍賣。此次拍賣的5號樓是寫字樓,面積逾150萬呎,目前市...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山西晉中市祁縣的著名景點喬家大院,近日因「過度商業化」被文化和旅遊部取消「5A級旅遊景區」資質後,經歷10天閉門整改,昨日重... 詳情
陸歌手撐港警「被取消」台北演出 《少年問道》退出金馬影展
【明報專訊】香港爆發反修例運動,兩岸也被捲入其中。昨日有「支持香港警察」的大陸藝人、Hip Hop歌手徐真真,因拒絕台灣方面要求在微博刪除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