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催谷科研 學者:論文量高質低

[2019.08.18]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年決意重振該國的科技學術成就,自2012年再度當選總統以來,他為科學發展訂下多個目標,包括改善研究質量,以及提升國內大學的世界排名等,又於去年撥出6360億盧布(約127.2億加元)作為6年的科研預算,惟至今成效依然差強人意。

普京去年5月簽署法令,制訂國家直至2024年的發展藍圖。他將「科學」納為國家項目之一,並撥出6360億盧布的預算,務求讓俄國在2024年前躋身全球五大科研強國之列。事實上,他自2012年以來已有類似目標,亦建立多項量度學術發展的指標,包括計算發表於同行評審類期刊或學術會議上的論文數量,或國內有多少達至「世界級」的研究機構,以審視俄國在全球研究產量的佔有率。

在全球兩大文獻索引系統之一的Scopus上,俄國學者的論文數量近年確實以幾何級數增長,惟羅馬大學電腦科學家莫埃(Henk Moed)去年發表的研究指出,大部分增長是源於系統將更多俄文期刊編入索引,而當中不少論文的影響力(以被引用總次數計算)屬於「非常低」,換言之俄羅斯論文只有量沒有質。

普京的另一個目標,是讓至少5間俄國大學躋身全球排名的頭100位。目前在上海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及QS排名中,只有莫斯科國立大學位列首100名之內,惟該大學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排名只是第199位,其他俄國大學排名更低。(彭博社╱塔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拒認愛潑斯坦自殺 律師擬獨立調查
涉嫌性販賣未成年少女的美國富商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圖)早前在懲教中心監禁期間喪生,紐約法醫的驗屍報告指,其死因是上吊自... 詳情
墨西哥2000婦女上街 抗議警姦少女
墨西哥以婦女為主的2000人上周五(16日)晚在首都墨西哥城示威,抗議上半月發生兩宗警員強姦少女案件,爭取給予婦女更多保護和要求領袖們譴責針... 詳情
英國留歐派議員正尋求跨黨派行動阻止首相約翰遜帶動國家無協議脫歐,最新方案是另組「團結政府」,但多人表明不支持臨時首相由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出任... 詳情
軍方與反對派簽署分享權力協議 蘇丹邁向文人統治
【明報專訊】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與反對派聯盟簽署權力分享協議,為將來舉行選舉及過渡至文人政府,鋪平道路。 雙方本月初簽訂「憲法宣言」初... 詳情
伊朗油輪「格雷斯一」號(Grace 1)自7月4日遭英國扣留了逾一個月,上周四縱獲直布羅陀放行,但昨天(17日)依然未能起錨離開,未知跟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