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暴力鎮壓港 中美貿易難達協議

[2019.08.2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甫警告北京不可暴力鎮壓香港後,美國副總統彭斯昨再度表示,若北京對香港行使暴力鎮壓,美國將更難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並促請北京尊重香港法律。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則回批,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國家企圖以香港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

美國之音報道,彭斯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強調,中國需要履行承諾。他說,「中國若要和美國達成協議,北京需要遵守承諾,包括中國在1984年所作的承諾,透過《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美國政府也會繼續促請北京和示威者和平解決雙方的分歧。」

面對彭斯對港事務「說三道四」,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部分美方政客頑固抱守冷戰心態、霸權主義和零和思維,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與他國無關。其中沒有任何條款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而且涉及英方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

該發言人也強烈敦促有關國家和政客,「學點最起碼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收手收聲,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此外,美國務卿蓬佩奧19日接受福斯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說,香港的抗議者只是要尋求自由,只是要求北京信守所做的一國兩制承諾,「以適合香港人的方式尊重香港」,美國希望中國政府也會予以尊重,而美國對台軍售F-16V戰機並未偏離美國政策。

談及華為和貿易談判,蓬佩奧談到中國過往做過各種承諾,但質疑北京是否有意願信守承諾。「因為我們需要確保我們不會因中國違背承諾而受損,並且不得不警惕中國就其達成的協議發布的虛假信息。」

更多中國要聞
習訪嘉峪關 瞻仰紅軍紀念碑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繼續考察甘肅之行。習近平昨晨抵嘉峪關關城,登上城樓察看關城整體面貌,聽取河西走廊長城、關隘歷史文化的介紹。央視畫面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王毅表示,近段時期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雙方應該倍加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二(20日)正式宣布通過將66架F16戰機售予台灣,預料將於一個月後正式生效。美國及台灣的國防部分別表示,軍售案有利...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接見日本自民黨議員時,再度提及香港局勢。她說,很關心香港的情勢發展,稱堅決守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也盼望今天的台... 詳情
【明報專訊】有意參選台南立委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因日前發表「一中同表」論述遭黨內批評,黨主席吳敦義狠批洪「沒資格做黨員」。洪秀柱昨表示,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