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伙醫生會研究取消過時無必要檢查及治療

[2019.08.22] 發表
省府考慮取消部分OHIP包含的非必要醫療服務。圖為安省手術室。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目前正在準備從醫療保險中﹐取消一批過時的檢查和治療手段。

這些醫務服務從保險中撤除的決定﹐是由一個仲裁小組做出的。該仲裁小組於去年冬天﹐對於安省政府和代表醫生的安省醫生協會進行調解﹐解除分歧。該小組不同意對於醫生設立最高收入界限﹐同時要求雙方取消4.6億元現在看來不值得的服務。取消哪些檢查和治療的細節目前還未公布﹐不過省府消息來源指﹐有些內容仍會保留﹐比如﹕阻塞神經止痛﹐醫生進行的心理治療和結腸鏡檢查時給予的鎮靜藥物等。

進步保守黨政府和代表了安省3.1萬名醫生的醫生協會(OMA)成立了一個共同委員會﹐處理取消過時檢查和治療手段事宜。委員會中代表省府的是北約克全科醫院院長Joshua Tepper醫生﹐他過往是家庭醫生﹐並擔任過衛生廳副廳長助理。代表OMA的則是Paul Tenenbein。他是多倫多西區醫院的一位神經麻醉醫生﹐也是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的助教。此次的服務調整﹐也包括2011年一項決定﹐以CT掃描代替鼻竇超聲波。2012年﹐另外一項決定﹐取消手術前的心電圖測試﹐除非心臟檢查發現有此必要。

加拿大衛生信息院(CIHI)和「加拿大智慧選擇」(Choosing Wisely Canada)估計﹐科技發展提供的證據表明﹐目前在加拿大有30%的醫療服務﹐已經不再適宜。「加拿大智慧選擇」是個成立5年的機構﹐他們的目標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檢查和治療。

「加拿大智慧選擇」網站上公布一些他們認為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比如﹐對於成人關節輕度受傷就進行X光檢查﹐是沒有必要的﹐除非病人無法負重走4步。此外﹐該機構還認為﹐頭部輕度受傷後進行CT掃描﹐也用得太過經常。該機構稱﹐一項國際指引說﹐不應長時間給老人服用苯二氮卓(benzodiazepine)安眠藥。因為這樣做﹐增加老人摔倒、髖部骨折及車禍等的風險。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