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過時不必要醫療服務 暫列11項年省8300萬元

[2019.08.23] 發表
「加拿大智慧選擇」網站上公布一些他們認為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包括頭部輕度受傷後進行CT掃描。

【明報專訊】為節省開支﹐安省醫療保險(OHIP)中將被除去一批過時或不必要的醫療服務﹐已被開列的11種服務中包括﹐過時的生育能力測試和不必要的耳垢去除。

衛生廳發言人坎尼(Travis Kann)說﹐這些服務取消後﹐每年可以節省8,300萬元。

但是負責檢查過時及不必要醫療服務的委員會﹐提出的是1.2億元的清單。坎尼說:「我們並沒有拒絕這個委員會提出的任何建議。我們只是目前接受了其中11項內容﹐加起來達8,300萬元。」

這個委員會是由一個仲裁小組的決定成立的﹐該仲裁小組負責解決省府和安省醫生工會之間的合約紛爭。小組需要以事實為根據﹐確定那些不適當﹐或者過度使用的醫療服務。他們需要於今年5月1日前完成首批1.2億元的名單﹐今年9月30日前完成第2批價值3.6億元的名單﹐供明年落實。

這個委員會的工作﹐可以保證健康醫療的資源獲得更好的安排和使用﹐並減少病人等候的時間。「如果醫生們可以更多地為病人提供必要服務﹐減少不必要服務﹐那麼等候時間可以獲得減少。」

加拿大衛生信息院(CIHI)和「加拿大智慧選擇」(Choosing Wisely Canada)表示﹐科技發展提供的證據表明﹐目前在加拿大有30%的醫療服務﹐已經不再適宜。

「加拿大智慧選擇」網站上公布一些他們認為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比如﹐對於成人關節輕度受傷就進行X光檢查﹐是沒有必要的﹐除非病人無法負重走4步。此外﹐頭部輕度受傷後進行CT掃描﹐也用得太過經常。該機構稱﹐一項國際指引說﹐不應長時間給老人服用苯二氮卓(benzodiazepine)安眠藥。因為這樣做﹐增加老人摔倒、髖部骨折及車禍等的風險。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