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尼指美元令經濟變「不穩」
倡全球央行創替代儲備貨幣

[2019.08.26]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中央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圖)上周五在美國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行長年度會議中表示,美元使得全球經濟變得「不穩定」,全球央行應聯合起來創造他們自己的替代儲備貨幣。

卡尼表示,美元在全球金融系統中的主導地位增加了超低利率及孱弱經濟成長流動性陷阱的風險。

卡尼表示:「當全球經濟正在重組的時刻,美元的重要性與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瓦解之時無異。」卡尼所指是1970年代初,美元與黃金掛鉤的時代結束。

卡尼指出,在10年前金融危機發生前,新興經濟在全球經濟活動中的比例已從45%增至60%。但全球貿易發票至少一半仍使用美元,約等於美國自全球進口貨品的5倍多,促長了對美國資產的需求量並使許多國家曝險於美國經濟變化的風險中。

卡尼原被考慮擔任IMF主席,但因歐洲政府的反對而作罷。卡尼表示,目前全球金融系統中的問題鼓勵保護主義及民粹政策。

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正在命令美國公司找尋撤出中國的方法,使得美中貿易戰再惡化。

卡尼警告說,過去非常低均衡的利率與戰爭,金融危機及銀行系統的突然改變都同時發生。

作為全球金融系統重整的第一步,各國應充實IMF的資源至3萬億元,以對美元債務極高的國家能有更好的保護。

卡尼表示:「此一共同的努力固可以改善現有系統的功能,最終一個多元的全球經濟還是需要一個新的國際貨幣及金融系統(IMFS),以發揮它的最大潛能。」

中國的人民幣是做為另一種儲備貨幣的最佳選擇,但目前距此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卡尼表示,現階段最好的解決方法便是成立一個可經由科技操作的多元化多極金融系統。

臉書(Facebook)虛擬貨幣Libra是知名度最高的數位貨幣,但在發行前還有許多的基本問題需要解決。

卡尼表示:「一個新的合成霸權貨幣(Synthetic Hegemonic Currency)是否可由公共部門來提供,或經由央行數位貨幣網絡提供,是一個可以公開討論的問題。」這樣一個系統可以抑制美元對全球貿易的「獨霸影響」。

更多經濟要聞
IMF首席經濟師警告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師Gita Gopinath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愈來愈黯淡。 Gopinath在接受CNBC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