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開課面臨大轉變 家長須鼓勵獨立解決問題
盡快適應更高要求 建立師生關係

[2019.08.27] 發表
懷雅遜大學迎新活動。(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學生與家長可以開始倒數回學校的日子了。開學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準大學生可以參考兩位懷雅遜大學學者提點。懷雅遜大學學者雷徹(Diana Brecher)和謝弗(Deena Shaffer)回答新生和家長容易碰到的情況。

在從高中升入大學的過程中,學生面臨的一些最常見的問題是什麼?

布雷徹(Diana Brecher)說:「大一新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應付從高中到大學之間的差距。學生得盡快調整並適應大學所要求的更高標準。這可能代表學生要放棄、或改進他們在高中時習慣複習或寫作業的方式。通常大學工作量也會比高中要多。大部分學生也會因獲得更多自由而變得較獨立性,但是他們不一定知道該如何適當的調理、或負責,比如說良好的睡眠時間,健康飲食,以及時間與精神管理等等。學生也應當了解怎麼建造一個社區,並且與同學,教授,和大學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建立關係。建立好關係對學生來說極其的重要,這會影響他們對大學的歸屬感。」

而謝弗表示:「從高中到大學的轉換過程是很令人興奮的。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就是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第一,怎麼維持現有的關係,包括家人和朋友。二來就是怎麼建立好新關係,像是與同學或教授。另外一個新生常面臨的問題就是不知該怎麼調節前所未有的個人自由,列如靈活的日程表,和自覺性的學習時間。這代表學生得教會自己主動地管理好時間,並分清楚社交和學術需求之間哪一個得放在前面。」

家長要如何適當參與孩子的大學生活,以及在兒女大學生活中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布雷徹認為,「在面臨這種生活大轉型之時,特別是選擇住校的,家長可以起到很大幫助。不過,要注意的是家長必須和兒女保持平衡的關係,鼓勵他們更加獨立一些,教會他們對自己做出的決定要承擔起責任。要是他們尋求幫助可以生出援手,但要給他們足夠大的空間讓自己解決問題。」

謝弗表示:「父母最關鍵的角色是關注孩子的新課程,友誼和學校經歷,最重要的是稱讚學習過程而不是最終成績。學生將犯錯誤,他們將面臨挫折,父母可以鼓勵孩子重視失敗中所學到的,而不是嚴厲地批評他們。這樣有發揮穩定和建立信心的作用。錯誤是學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個父母和孩子的關係都不同; 對於一些孩子來說,他們會在過渡期間嚴重依賴父母,而對於另外一些孩子來說,學會獨立是必要的。在任何一種情況下,父母都可以通過幫助孩子學習如何為自己辯護來發揮重要作用 - 鼓勵他們的孩子每隔幾週在課堂上提問,通過電子郵件或親自向他們的助教或教授詢問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兩大黨公布競選口號
【明報專訊】現在距離10月21日聯邦大選投票日只有兩個月,各聯邦政黨本周起開始陸續推出各自的競選口號,通過電視廣告營造聲勢,爭取選民支持,其... 詳情
奧克維爾揭倫常慘案 40歲男子涉弒父被捕
【明報專訊】剛過去周末在奧克維爾發生的的兇殺案,疑是兒子殺死父親的兇殺案。 荷頓區警方是於25日晚上8時11分接報,趕到位於奧克維爾市... 詳情
401公路東行近里斯利街櫃車衝前連撞3車
【明報專訊】多市401公路東行快線近里斯利街26日凌晨發生嚴重車禍,1名貨櫃車司機疑因不小心駕駛,與3部汽車相撞,意外令致早上通勤時間交通大... 詳情
士嘉堡遛狗及約大附近失聯 華裔1男1女失蹤
【明報專訊】多市約克大學附近一名華裔女子失蹤,士嘉堡亦有華裔遛狗男凌晨放狗失聯。 警方表示,24歲的華裔女子的Yunhui Chu於本... 詳情
撞艇失蹤男子 周日尋獲屍體
【明報專訊】省警證實一名伯靈頓男子上周六在彼得堡(Peterborough)2艇相撞中意外失蹤後,終於在翌日尋獲他的屍體。 省警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