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中小學生數學統一試成績全面報跌 10年無起色
省府4年撥款2億 數學課「還原基本」

[2019.08.29] 發表
安省教育廳長萊斯。(明報圖片)
EQAO指出安省第3、第6班及第9班學生的應用數學成績,與3年前相比都在下跌。

【明報專訊】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周三(28日)公布2018–2019年度中、小學生數學及語文讀寫能力測試結果﹐顯示第3、第6班及第9班學生的應用數學測試﹐達到省標準的比例﹐與3年前比較﹐全面報跌。過去10年﹐數學測試的表現亦呈現下降的趨勢。

測試結果公布的同時﹐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則宣布﹐省府將在未來4年撥款2億元﹐改善學生數學成績。

省府會先於2019/2020年學年撥款5,500萬元﹐發展一套「還原基本」(back to basics)的數學課程﹐並於明年秋季學期推行。

萊斯又稱﹐學生數學成績持續下跌﹐乃因前自由黨政府執政時﹐數學課程太過側重於創作﹐反而忽略了基本運算技巧。

他指出﹐從自由黨引入這個課程大綱開始﹐學生的數學成績便開始倒退。

全省第3班學生數學測試達安省標準的有58%﹐較3年前下降了4個百分點﹔第6班數學測試則有48%達標﹐較3年前下調了1個百分點。

第9班學術及應用數學測試中﹐分別有84%及44%達標﹐與3年前比較﹐前者保持不變﹐後者則下降了3個百分點。

辦公室的研究顯示﹐學術數學及應用數學的學生表現﹐持續性有距離。

研究認為﹐學生對數學的態度可影響他們的成績﹐故應設法令學生對學習數學變得積極及正面。

研究又指出﹐第3及第6班學生的基本數學知識﹐較他們將這些知識應用在解決問題上的能力為強﹐因此強議有關當局加強支援學生﹐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語文讀寫測試 成績保持穩定

語文讀、寫測試中﹐除了第3班學生的寫作能力下降外﹐其他的表現都能保持

穩定。第3班學生閱讀、寫作測試﹐分別有74%及69%達標。前者與3年前相若﹐後者則較3年前下跌了4個百分點。

第6班學生語文閱讀及寫作測試中﹐分別有81%及82%的學生達標﹔前者與3年前成績相若﹐後者則較3年前下降2個百分點。

第10班的學術及應用語文測試中﹐各有91%及41%達標。

前者的成績與3年前一樣﹐後者則較3年前下降了2個百分點。

結果顯示﹐第6班的語文讀、寫表現﹐一貫較第3班為高﹐反映學生的能力隨發育而增強。

在4年撥款計劃中﹐省府會先於2019/2020年學年撥款5,500萬元﹐主要支援關鍵性的項目、為學生及教師提供資源﹐聚焦在基本教學﹐包括發展「還原基本」課程。

其他撥款則會用來為全省700多間中、小學培訓教師﹐讓他們掌握更多技巧及能力﹐教導學生數學﹔擴展網上指導計劃﹐令學生在課堂以外﹐亦能得到指引﹔撥出600萬元支援夏季學習課程﹐避免學生放完暑假後﹐把知識忘得一乾二淨﹔撥出400萬元補貼﹐讓數學教師接受額外培訓。

更多要聞一
新教師強制考數學 憂礙少數族裔入行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要求新教師必須通過數學測試,方能申請教師執照,多倫多大學安省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里德(Mary Reid)擔心... 詳情
首次置業鼓勵計劃勞工日起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為幫助首次置業者,聯邦政府提出的首次置業鼓勵(First-Time Home Buyer Incentive)計劃,將從下周一(... 詳情
多倫多教育局裁300職位 校長教師校工社工無倖免
【明報專訊】還有不到一周便開學,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發表報告,因省府削資導致今年要裁減近300個全職職位。教育局要在今年預算中裁減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