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今互徵新關稅 波及蘋果產品
特朗普:9月會談將繼續

[2019.09.01] 發表
農業農村部昨表示,中國生豬生產將逐步恢復;又稱美國豬肉進口只佔國內豬肉產量的比重的0.16%,中美貿易戰對國內豬肉影響極微。圖為北京的一個肉檔。(法新社)

中美貿易戰未有明顯緩和[象之際,兩國將於本港今日中午12時起互徵新一輪關稅。美國對總值約1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5%關稅,涵蓋日用品與農畜產品,服裝、鐘表及眼鏡等;中國則對價值約75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5%或10%關稅,包括對美國大豆在25%關稅的基礎上,追加5%關稅,意味大豆稅率升至30%。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中貿易團隊仍繼續保持溝通,並在9月舉行會談。有分析師指出,中方的反制清單新增商品規模小,料給本國企業造成的直接成本會低於美國。

上周五(8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表示,美中兩國的貿易團隊在繼續保持溝通,並將於9月舉行會談。但是定於9月1日開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日期不會推遲。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對表示美國將贏得這場戰鬥。他說:「我們正在同中國溝通,已經安排好會議,雙方在電話溝通。我覺得,9月的會談會繼續進行,會談尚未被取消。」不過,白宮沒有宣布9月會談的具體日期。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強調關稅對美國經濟不構成影響。他又稱,有企業將問題歸因於關稅,但其實這些公司經營得很差,是自身管理不善,用關稅作藉口。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上月30日指,不會對已出貨的商品設寬限期。

美國今次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分兩個階段共3000億美元,意味茯國已對所有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今日生效的關稅也波及蘋果產品,包括Apple Watch與表帶、Airpods無線耳機和iMac電腦等。而佔蘋果收益過半的iPhone,要等到12月15日第二階段徵稅才受影響,但2018財會年度佔蘋果銷售至少一成的其他各類硬體,都得承受這波加徵關稅。目前還不清楚蘋果會否調漲產品價格,或自行吸收關稅成本。

美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近3年最低

另外,美國還將於10月1日對目前被徵收25%關稅的2500億中國商品稅率,加徵至30%。針對美方措施,中方早前已公布反制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包括大豆等農產品、原油和小型飛機。曾被加徵關稅、後又被移除的汽車與零部件,也重回關稅清單。其中加徵10%關稅的商品有水產品、蔬菜水果等農產品及日常生活用品,而5%關稅的商品多為動物、豆類和化工產品等。而從近兩年中美加徵關稅的平均稅率和所涉的商品,也可看出影響面極廣。

關稅戰升級,反映美國消費者情緒的8月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跌至89.8,為2016年10月以來最低,其中購買電器、家用電子產品及其他家庭耐用品跌至5年新低。密歇根大學消費者調查總監舍田(Richard Curtin)對彭博社稱,特朗普的談判策略或有利與中國談判,但會增加不明朗因素,削減本地消費。

專家:反制措施對華企成本低於美

路透社引述光大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文朗指出,中國反制措施給本國企業造成的直接成本遠低於美國,相對於前三批反制清單,第四批750億美元反制清單只新增了62億美元的商品,而總體上來看,對美國依賴程度較高的商品加稅幅度較低。中信建投證券宏觀分析師黃文濤指,目前雙方的底線也都已經明確,亦都不願意對底線讓步,因此進行了新一輪的極限施壓。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載微重力實驗衛星快舟一號甲升空
【明報專訊】小型固體運載火箭「快舟一號甲」昨日在位於甘肅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並以「一箭雙星」方式,將微重力技術實驗衛星和「瀟湘一號07」... 詳情
「中國天眼」啟用近3年 已發現93顆新「脈衝星」
【明報專訊】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投入使用近3年,已經實現跟蹤、漂移掃瞄、運動中掃瞄等多種觀測模式。 ... 詳情
美阻烏克蘭國防公司售華 中國大使狠批博爾頓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早前訪問烏克蘭時提到,反對將一家航空引擎的公司賣給中國,中國駐烏大使杜偉(圖)8月30日回應稱,「莫非... 詳情
械劫案潛逃26年落網 兄變礦主弟成慈善家
【明報專訊】雲南文山州的楊×星和楊×帥兩兄弟,1993年伙同浙江湖州人沈×忠、雲南人胡×高在湖州市持槍搶劫後潛逃並「洗白」,哥哥成為身家數千...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周六(31日)發布消息,今年7月,全國查處4597宗違反中央8項規定精神問題,處理人數達6407人,給予黨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