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紙巾亂扔危害環境 專家促政府規管

[2019.09.02] 發表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現正將濕紙巾扔進污水排放系統,這些原本應扔進垃圾箱的濕紙巾導致城市的下水道阻塞,不僅給當地政府疏通下水道帶來高昂的開支,而且對環境構成了嚴重的危害。

該研究報告將造成以上現象的原因﹐歸咎於缺乏政府的規管,未能阻止濕紙巾的製造商給產品貼上「可適用於在抽水馬桶中沖掉」的標籤。

懷雅遜大學的研究員Barry Orr專著於水和污水排放議題的研究,他曾在今年初領導一個研究小組,花費了數月的時間﹐針對多種一次性使用的濕紙巾和紙巾是否適於在抽水馬桶中沖掉﹐以及是否能夠分解進行測試。

研究小組在實驗室內創設了一個典型的城市家居浴室下水道系統,其中就包括了一個抽水馬桶。

研究人員將紙巾放入抽水馬桶內,用水將其沖掉,並觀察其在下水管道內的活動。

上述測試包括了兩部分的內容,其一是決定紙巾是否很容易被抽水馬桶沖掉,其二是紙巾是否被分解。接受測試的產品多種多樣,包括嬰兒濕紙巾、清潔紙巾、面巾紙和尿片的隔尿墊等。

測試結果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在被測試的101種一次性使用的紙巾產品中,有23種被貼上了「適於在抽水馬桶沖掉」的標籤,居然沒有一種產品被證實能完全分解﹐以及通過馬桶沖洗測試。在這23種產品中,只有兩種產品可以部分被分解。

根據懷雅遜大學的上述研究報告,消費產品正造成愈來愈嚴重的問題,無論是在加拿大還是在全球各地,有愈來愈多的住宅發生下水道阻塞的問題,城市的污水排放基建設施滿溢,環境遭受嚴重的危害。

美國清潔水機構全國聯會負責規管事務的總監芬利(Cynthia Finley)指出,現時沒有任何政策來就製造商在紙巾或其他產品上﹐使用「適於在抽水馬桶中沖洗」的標籤進行規管。

她說:「這些產品可導致家居或公共的下水道系統阻塞,但製造商毋需為造成這些問題買單,因此,他們沒有什麼動力來確保這些產品能夠真正地適於在抽水馬桶沖掉。」

更多加國新聞
女司機失控撞路邊大樹 車內9歲孩子重傷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周日(1日)下午3時左右開車接載其9歲大的孩子﹐行經賓頓市Balmoral Drive夾Appleby Drive地區時... 詳情
怡陶碧谷公園遭塗鴉 寫仇恨穆斯林字句
【明報專訊】一名到公園遛狗的居民上周六(31日)發現﹐多倫多市怡陶碧谷一個公園招牌被人寫上一些仇恨穆斯林的字眼﹐他除立即去電311﹐通知市府... 詳情
完成歷史任務宣告退役 拖卡式街車今免費載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最後兩輛拖卡式(ALRV)街車﹐將在今天(2日)踏上最後一次行程。多倫多市民今會有最後一次機會跟這有近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