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警申索醫療報告 爆眼女子研申禁制令

[2019.09.09] 發表

【明報專訊】在8.11尖沙嘴示威中眼部受傷的女子,上月接獲警方信件要求她主動聯絡,警方其後透過法庭手令索取其個人資料,日前再申請手令索取其醫療報告。事主親友昨向本報確認,已委託律師發律師信,反對醫院交出醫療報告。據悉,事主正研究申請禁制令。

該女子的親友確認,女子諮詢法律意見後,律師稱其醫療報告既不會顯示眼部被什麼物件所傷,故已委託律師去信反對醫院向警方交出醫療報告。該親友又稱,申請醫療報告一般需時約一兩個月甚至長達3至4個月,認為警方事發後約一個月便向法庭取手令索取報告,反映警方對醫療程序缺乏認識。

已寄律師信反對警方 大律師稱無用

法律界選委兼大律師黃宇逸表示,醫管局需根據法庭手令交出事主醫療報告,除非事主透過司法覆核推翻裁判官的決定,否則發出律師信「基本上沒有作用」。對於有意見指事主向醫管局發律師信或妨礙司法公正,黃說除非證明事主用金錢賄賂、威逼利誘醫管局,阻止局方交出醫療報告,否則不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有既定程序處理索取醫療紀錄的申請。有關警方與個別病人的跟進事宜,由於未得到病人同意,不宜評論。

女子受傷事發至今近一個月,警方稱未能掌握女子眼睛受傷原因。據悉,警方曾向醫管局提供事發日期、時間及救護車編號,但醫管局拒提交該女子資料,其後警方申請法庭手令,列明因涉尖沙嘴事件及傷人事件的罪案,要求索取眼部受傷女子個人資料及醫療報告。警方取得其姓名及聯絡方法後,現透過法庭程序索取醫療報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杏花h海堤及弱波石維修  業主須自理  地契稱屬私人範圍  業委會恐費用「天文數字」
【明報專訊】本港踏入颱風季節,近年曾受風暴潮吹襲的「重災區」港島杏花h、海怡半島等,業主因沿岸海堤難抵巨浪,多次促請政府為海堤加固不果,揭出... 詳情
鴨c洲新盤地契類同  測量師籲買家小心
【明報專訊】本港有私樓範圍的海堤因超強颱風吹襲受損,小業主恐承擔大額維修費。除已落成的私樓,本報發現,有正申請預售樓花的臨海新盤、鴨c洲利南... 詳情
學者:治本需改裝海堤  惟屬海事級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年都受超強颱風吹襲,東區杏花h、鴨c洲海怡半島均成「澤國」,關鍵之一是海堤「失守」難抵巨浪。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說...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關注氣候變化引致海平面上升的威脅,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上月在一篇文章提出,即使全球達成《巴黎氣... 詳情
手提扇吹鼻 紓慢阻肺病病情 有患者視寶物放棺陪葬
【明報專訊】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本港十大「殺手病」,患者常受氣喘、咳嗽等徵狀折磨。將軍澳靈實醫院2010年起發展「晚期呼吸系統疾病紓緩治療」,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