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治本需改裝海堤 惟屬海事級

[2019.09.09] 發表
屯門碼頭採用「弧形海堤」(圖),即在防浪石配合呈弧形的混凝土牆,有助將海水「反彈」回海面。(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年都受超強颱風吹襲,東區杏花h、鴨c洲海怡半島均成「澤國」,關鍵之一是海堤「失守」難抵巨浪。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說,較「治本」的方法是「改裝」屋苑原有海堤,加建能「反彈」巨浪的「弧形海堤」(curevd seawall),惟工程複雜,「無先例可跟」,難度亦高,估計顧問費連工程造價「以幾千萬元起跳」。關形容,有關工程「超出一般大廈維修水平,是海事工程級數」,認為「即使業主肯出錢,都不知如何入手」,建議政府組專家團隊提供方案。

籲政府帶頭組專家團隊解決

關國雄表示,海怡半島及利南道一帶海堤呈「垂直形」,「海水好似撞到一面牆般,浪花便會濺高」;至於杏花h沿岸海堤則是由防浪石堆積而成,有助削減海浪衝擊能量,但由於風暴潮時「吹起巨浪可達四五層樓、成十幾米高」,原來的海堤設計已不足抵擋。關建議,由於將原有海堤加高「或影響結構穩定」,折衷之法是額外加建「弧形海堤」,即在防浪石配合呈弧形的混凝土牆,將海水「反彈」回海面,惟「相關工程要找有填海的經驗的大型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如負責港珠澳大橋的顧問公司,才有能力設計」。

不過,關稱「就算業主願花大錢,仍要面對另一大難題」,因需用「超級電腦」模擬海浪波幅,再決定海堤興建高度,「要收集全港數據才能推算,這要政府帶頭才能成事」。

更多港聞
手提扇吹鼻 紓慢阻肺病病情 有患者視寶物放棺陪葬
【明報專訊】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本港十大「殺手病」,患者常受氣喘、咳嗽等徵狀折磨。將軍澳靈實醫院2010年起發展「晚期呼吸系統疾病紓緩治療」,至... 詳情
手機答問度身設計 解決都市人亞健康 智能茶飲}泡機 1分鐘養生
【明報專訊】都市人生活緊張同時追求健康,初創企業Lify研發出一套智能茶飲平台,參考二十四節氣理念的「不時不食」,茶飲針對都市人常出現的頭痛... 詳情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Lify由李明心(Mazing)、李港慧(Connie)兩姊妹一起創立,公司最初是為商業客戶提供設計服務,約3年前開始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太子站8.31晚上發生警民衝突,連日薑@直有傳言話當晚有人畀警察「打死」,警方、醫管局同消防處都澄清話並無其事。市民持續前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