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X 人物:科普與推理

[2019.09.09] 發表
書中有「科學小知識」部分,圖文並茂解釋故事中應用到的科學原理。(引用自匯識教育有限公司出版的《大偵探福爾摩斯》第16集)

【明報專訊】《大偵探福爾摩斯》系列至今出版了50本,今年暑假更有電影上映,吸引香港很多小學生成為忠實書迷。坊間有大量改編自《福爾摩斯》的童書,《大偵探福爾摩斯》的最大特色就是有科學拆解部分,作者厲河說,當初只是一個偶然的機會,決定將科普理念放進偵探小說,沒料到會如此受歡迎呢!

■厲河簡歷

厲河原名呂學章,曾留學日本及美國,修讀日本文學及電影研究。他曾從事電影發行、宣傳、編劇及字幕翻譯,其後成立出版社,創辦《兒童的科學》月刊,並改編及原創《大偵探福爾摩斯》系列,2017年獲「小學生最愛作家獎」。

■封面問題開估

福爾摩斯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並不是真實人物,他是19世紀末英國偵探小說家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虛構角色。福爾摩斯是才華橫溢的偵探,他有一句名言:「不論多麼天衣無縫的犯罪,只要是人做的,就沒有解不開的道理」。《福爾摩斯》小說常被改編成不同版本的文字或影視作品,近年有英國電視劇《新福爾摩斯》,故事設定在現代倫敦市,劇中的福爾摩斯與好搭檔華生,奔走於21世紀的倫敦鬧市查案。

心儀作家

厲河從小喜歡看推理小說,很喜歡日本作家松本清張及東野圭吾的作品。他希望課外讀物有趣的說故事方式,可幫助學生學習科普知識。

科普讀物幫助創作

厲河表示,《大偵探福爾摩斯》初期沒有介紹科學原理的部分,其後因於《兒童的科學》連載,為了切合雜誌主題,於是加入科普元素,讀者的反應非常熱烈。厲河幼時讀文科,為了創作,他也「咪」了大量科普書籍,蒐集資料,務求將科學知識合理地融入故事,他說:「我最喜歡參考日本的科普書,因為插圖很多,表達(科學知識)的手法很吸引。」

厲河分享一個他最深刻、應用在故事中的科學原理,就是同系列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的逃獄情節,「這是來自日本監獄的真實例子,講述犯人在冬天時,利用水有不同形態的特點,以及天氣的變化,翻過結冰的監獄圍牆逃走了……」為免「劇透」太多,詳細的越獄細節,留待讀者於書本或電影中尋找吧!

新聞歷史好題材

作家需要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才可長時間寫出好故事,厲河說他平均3個月要完成一本《大偵探福爾摩斯》,故事題材範圍甚廣,上至天文氣象,下至地理及醫學等,那他從什麼地方找來靈感呢?「很多時候,新聞是啟發點,要看世界各地的新聞,也經常用上歷史事件作題材。」他舉例,《暴風謀殺案》的靈感來自他有次看到英國天文台網站,參考了一段與天氣預報有關的歷史,講述漁民及氣象站職員的經歷,以及講解暴風及氣壓等科學原理。他又讀過有關19世紀霍亂瘟疫的歷史,了解到霍亂傳染的原因是水源,此醫學知識就放進了《幽靈的地圖》故事中。

創作小貼士

厲河的作品吸引廣大學生追看,他笑說常有小學生對他說想「出書」做作家,「有讀者寄上自行創作的偵探故事給我看,也附有科學知識點,小學生寫上千多字也不容易!」他建議學生不妨先從短篇故事開始,先試寫200至300字,或嘗試改編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改編是很好的練習,好像我改篇柯南?道爾的作品,每句都仔細閱讀,就可清楚知道作者的思維模式」。

他又建議,大家閱讀時若見到特別喜歡的段落或篇章,就親手抄寫一次,有助體會作者寫作的感覺呢!

■關鍵詞

偵探 detective

小說 novel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柯南?道爾 Arthur Conan Doyle

文:V

圖:劉焌陶、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常識學堂 第152期]

更多教育
新聞解碼:大坑舞火龍
【明報專訊】中秋節快到,又是觀賞舞火龍的時候了!大坑舞火龍有過百年歷史,今年將於9月12日至14日晚上舉行,插滿香燭的火龍穿梭大街小巷,必定... 詳情
【明報專訊】1d;2c;3b;4d [常識學堂 第152期] 詳情
偵探M.A.D. 開學了
【明報專訊】開學個多星期了,你們已適應新學年的校園生活嗎? 以下這些上學「難題」,你遇到多少項? ■測試 ?晚上不想早睡,... 詳情
你吃了什麼:拉絲 分子變纖維
【明報專訊】你愛吃薄餅嗎?烤好的薄餅溢滿芝士,質感有趣,融了但又未完全融化,吃起來有「伸縮」感覺,形成「拉絲」,即黏黏連連的狀態。齊來製作小... 詳情
互動專區:中秋月餅
【明報專訊】星期五就是中秋節了,我提前慶祝佳節,吃了不少月餅,有傳統的鹹蛋黃蓮蓉、新式的奶黃及花生醬餡料,還有各種餡料的冰皮月餅,全部都好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