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小丑》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楊凡膺劇本獎 「失搭車自由」謝辭吸嬲

[2019.09.09] 發表
楊凡憑《繼園臺七號》贏得最佳劇本獎,他喜不自勝,但一番謝辭卻引來爭議。(路透社)
《繼園臺七號》是首齣角逐金獅獎的華語動畫電影。
托德菲臘斯(左)執導《Joker小丑》,以荷李活主流片贏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可說是罕見例子;他更感激扮演小丑(圓圖)的華堅馮力士(右)信任。(路透社)
波蘭斯基(圓圖)前晚出席杜維爾電影節,領獎「重任」,交由太太艾曼紐薛納負責。(路透社)

【明報專訊】第76屆威尼斯影展香港時間8日凌晨舉行閉幕及頒獎禮,今年共有兩齣華語片參賽,香港導演楊凡的新作《繼園臺七號》,是史上首部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華語動畫,結果捧走最佳劇本獎。他致謝時表示,某些奇怪的力量以自由、人權及民主之名,甚至讓人無法自由搭乘交通工具,他希望香港能恢復正常及再次感到自由,卻引來不少網民非議。至於最高榮譽金獅獎,則落在大獲好評的《Joker小丑》(Joker)身上。

今年共有兩齣華語片參賽,其中內地導演婁燁執導、鞏俐主演的黑白片《蘭心大劇院》鎩羽而回。首次拍動畫片的楊凡一擊即中,贏得最佳劇本獎,他獲悉得獎的一刻高舉雙手,表現興奮。

《繼園臺七號》以動盪的1967年香港為背景,講述由台灣漂泊來港的一對母女,跟年輕英文補習老師發生的三角關係。此片花上7年時間籌備和製作,請來張艾嘉、趙薇、姚煒、吳彥祖、馮德倫、林德信及田壯壯等配音,楊凡形容此片為「寫給香港和電影的情書」。

「奇怪力量不知從何而來」

楊凡致謝時難掩興奮之情,稱拍了14齣電影,經常有人批評沒劇情和寫得不好,所以能贏得最佳劇本獎,他是難言的高興,「此片有關1967年的香港;要感謝香港賦予我創作的自由。1964年,因為戒嚴,從台灣回到香港。抵鶣寣A在海邊、在街道都聞到自由,此後總是如此。1967年香港暴動,有過動盪時刻,那時我20歲,而我看到暴動期間所發生的事,內地力量來到香港,警察、英軍嘗試止暴制亂卻無果。很奇怪6個月後這股力量就消失了,香港回復正常」。他續說:「那段日子我受英式教育,對人權及民主一無所知;52年後,再有一股奇怪力量不知從何而來,來自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以自由、人權及民主之名把香港翻天覆地,我們失去了走在街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自由。」楊凡指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各種邪惡跑了出來,人們對彼此殘忍;但他認為盒中也存在希望。他期盼香港回復正常,再次感受到自由。

不少網民對楊凡的謝辭似乎不大受落,至昨晚截稿,其facebook專頁有關贏得最佳劇本獎的帖文,超過422人按讚,但亦有261人「畀嬲」,當中有人恭喜他得獎,但亦有不少網民留言維護示威者。

導演感激華堅馮力士信任

《醉爆伴郎團》托德菲臘斯(Todd Phillips)執導、《弦途有你》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主演的《Joker小丑》,在首映禮全場觀摩艇葙玫x長達8分鐘之久,廣獲好評,最終捧走最高榮譽金獅獎。雖然華堅馮力士未能再度在威尼斯稱帝,但他陪同導演托德菲臘斯一同踏上頒獎台。托德菲臘斯致謝時除了感激華納電影公司及DC漫畫願意走出舒適圈,放手讓他拍此片外,他同時感謝華堅馮力士,「多謝你相信我,還有你瘋狂的才華」。過去兩屆金獅獎得主《忘形水》及《羅馬》,先後入圍奧斯卡角逐最佳電影,前者掄元,後者雖然飲恨,但仍獲得最佳外語片、導演及攝影等3獎。所以下月在美國開畫的《Joker小丑》,被看好可再下一城,入圍來年的金像獎。

至於扮演「小丑」受到擊節讚賞的華堅馮力士,影帝殊榮最終敗在《Martin Eden》的意大利男星Luca Marinelli手下。至於最佳女主角則落在《Gloria Mundi》法國女星Ariane Ascaride身上。《鴿子在樹上反思存在意義》瑞典導演羅伊安德遜(Roy Andersson),則憑新作《About Endlessness》奪得最佳導演獎。

波蘭斯基新片贏評審團大獎

《鋼琴戰曲》金像導演波蘭斯基新片《An Officer and a Spy》是主競賽單元21齣入圍電影之一;1977年在美國涉嫌性侵未成年少女的他,受審期間潛逃往法國,案件一直未了。今屆評審團主席、《濕樂園》阿根廷女導演露琦茜亞馬蒂(Lucrecia Martel)曾說,波蘭斯基的參與讓她「不舒服」,但她同時表示不會對他的電影存在偏見,從而影響評審工作。露琦茜亞言出必行,評審團最後把僅次於金獅獎的評審團大獎頒給《An Officer and a Spy》。

波蘭斯基近年的行程離不開法國、瑞士及波蘭三國,上述地方聲稱不會將他引渡到美國,所以頒獎禮當晚他身在法國,出席杜維爾電影節,改由太太及片中演員之一的艾曼紐薛納(Emmanuelle Seigner)代領評審團大獎。《An Officer and a Spy》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19世紀的德雷福斯事件,猶太裔的法軍德雷福斯被誣陷叛國,後來有法國軍人發現了證據證明他被陷害,於是冒生命危險揭露真相。有指此片是波蘭斯基的夫子自道,投射到他在美國涉嫌性侵,質疑受人陷害。

更多影視
宋仲基《阿斯達年代記》收視續跌
【明報專訊】由宋仲基、金智媛、張東健及金玉彬主演的韓劇《阿斯達年代記》,第三部分的第13集前晚首播,收視錄得6.11%,較兩個月前播出的第1... 詳情
小池徹平榮升父親一索得男
【明報專訊】《醫龍》33歲男星小池徹平,去年11月與35歲舞台劇女演員永夏子結婚,今年5月女方宣布懷孕。昨日小池徹平更新個人網誌,宣布兒子已... 詳情
木村拓哉搵光希教法文
【明報專訊】日本「萬人迷」木村拓哉正趕拍新劇《Grand Maison東京》,下月會在TBS電視台首播,早前拉大隊前往巴黎取景,又租用當地米... 詳情
池晟新劇咀嘴大團圓 收視破雙位數
【明報專訊】《被告人》池晟伙拍《成為王的男人》女星李世榮合演韓國SBS電視台新劇《醫生耀漢》,前晚播出第16集大結局。講述患上先天無痛覺症的... 詳情
《小丑回魂2》美國開畫稱冠
【明報專訊】《小丑回魂》2017年上映時,全球票房高達7億美元,續集《小丑回魂2》(It: Chapter Two)由上集的導演安迪慕式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