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晤所羅門外長「鞏固邦交」
立委:親中派炒作傳言 學者:短期不會斷交

[2019.09.09] 發表
蔡英文(右2)9日在總統府,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右)陪同,接見所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圖左)。(中央社)

【明報專訊】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棄台投陸」傳聞甚囂塵上之際,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昨日抵台,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他。蔡表示,希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蔡並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伙伴」。

蔡英文致詞提到,台灣與所羅門群島建交至今已36年,所羅門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而且在聯合國的大會專門機構與會議上大力支持台灣。

她強調,台灣跟所羅門群島之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對抗氣候變遷等價值,也是相互扶持的伙伴,過去3年多來,雙方持續在農業、醫療衛生、教育以及人力資源發展等領域創造更多的合作成果;未來將和所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也期盼所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台黨政相關人士表示,這展現台灣全力鞏固邦交,以及國際協力區域穩定的努力。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稱斷交傳言或是親中派的炒作,企圖向所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施壓。台學者認為,短期內台所不會斷交,但危機猶在,台灣應對大陸持續的「挖牆腳」動作提高警覺。

《自由時報》引述黨政人士指出,中國大陸在過去幾年積極經營中南美、太平洋地區,不僅是針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更是將此佈局視為海外實力擴展的部署,包括在軍事層面,也成為該區域的安全威脅。馬內列訪台,是台灣全力鞏固邦交,國際協力區域穩定的展現。

所媒:談所國交通基建計劃

王定宇在fb發帖引述《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報道表示,馬內列訪台可視為台所邦交穩健的信號。他又稱,經研判,所謂台所邦交生變「應該是親中派在釋放訊息炒作,企圖對總理蘇嘉瓦瑞施壓。」據《島嶼太陽報》日前報道,馬內列此行將與台灣洽談有關後者協助所國發展交通基礎建設計劃事宜。

路透社等外媒上周報道,中國大陸以提供發展基金為誘餌挖角所羅門群島;後者今年4月上任的新政府也推出為檢視與友邦關係的「百日計劃」。據報道,多名所國部長及總理曾於今年8月中旬訪問北京,也曾派出評估小組赴太平洋其他島國,了解與大陸建交的可能性。隨後台媒報道,馬內列即將訪台。對於媒體上述報道,台外交部早前只強調台所兩國互動正常,直到7日才確認馬內列訪台,但也未說明是否為台灣方面因斷交傳言主動邀訪。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馬內列此行不一定是出於台灣緊急邀請,所國「百日計劃」近日即將到期,應是其計劃既定行程,可為擔憂斷交的民眾「解惑」。

近台大選 料蔡增援助續邦交

陳一新對本報表示,目前來看,短期內台所不會斷交,因為台所之間有密切的投資計劃和援助關係,雖然貿易比例和援助金額都不是很大,但一直很穩定,所以邦交一直還不錯。雖然所國有國會議員想改變邦交,但並不代表政府的意見。陳並認為,為在大選前維持邦交,蔡英文可能會滿足所國的條件,包括為其國家發展提供更多援助。

陳一新也表示斷交危機仍存在,大陸挖牆腳的動作不斷,台灣要提高警覺。陳援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在國會聽證會上的發言,指美國、澳洲等太平洋地區國家也不會袖手旁觀,因為他們的利益也受到大陸的挑戰。蓬佩奧當時表示,美國正用「工具箱內的所有工具」阻止大陸孤立台灣。

更多中國新聞
韓國瑜新北造勢 40萬人喊「凍蒜」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晚在新北市舉辦「2020新北出發」萬人大造勢,40萬支持者擠爆現場,民眾揮舞旗幟,高喊「韓國瑜凍蒜(當選...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發生在屏東縣潮州鎮的海軍陸戰隊上兵何勝文在加油站被誤殺案,命案主嫌之一的王念平羈押4個多月後獲交保,卻在宣判之際屢傳不到... 詳情
戀上網路正妹 台商400萬存款被詐乾
【明報專訊】 在台北市經商的53歲王姓已婚男子,日前遇到陌生正妹主動加臉書好友搭訕,聊天一陣子後,對方游說王男開戶投資外匯,王男依言開戶投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