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格賽選手到大滿貫冠軍 安祖絲古一年變鳳凰

[2019.09.09] 發表
安祖絲古(圖)擊敗莎蓮娜威廉絲封后,興奮親吻個人首座大滿貫獎盃。(新華社)
月底將滿38歲的莎蓮娜威廉絲(圖)面對年輕近19年的安祖絲古,意外連失兩盤飲恨。(法新社)

美網中心球場阿什球場再次成為「造夢」之地。一年前排名還在200位開外、連美網資格賽都過不了的加拿大新星安祖絲古,一年之後來了個「麻雀變鳳凰」。她周六在美網女單決賽中,以6:3、7:5戰勝美國球星「細威」莎蓮娜威廉絲,獲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這一年,安祖絲古才19歲。

一切早有徵兆,在年初的印第安韋爾斯站賽事中,她以外卡身分勇奪冠軍,美網前的羅渣士盃女網賽中,安祖絲古也強勢奪得冠軍。這兩項賽事都是具有風向標意義的賽事。很多專家都認為安祖絲古遲早會問鼎大滿貫冠軍,但誰也沒想到會這麼快。

細威的教練穆拉托羅夫對安祖絲古印象極為深刻。他說:「我覺得安祖絲古遲早是世界第一,不會很快,但未來總有這一天。她擁有世界第一必須具備的所有東西,她的進攻中擁有全套的武器,幾乎可以說是完美的打法,身體條件也非常好,意志也非常堅定,極其自信,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她本該屬於大滿貫冠軍行列。」

穆拉托羅夫的評價也可以用在年輕時代的細威身上,而巧合的是,安祖絲古的風格和細威很相似,發球兇猛、底線攻擊強勁有力且精準、力圖短時間內解決戰鬥等,在處境不利時,安祖絲古也擁有頑強的意志,絕不輕易認輸,這一點上安祖絲古活脫脫就是一個細威「翻版」。

安祖絲古說:「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很敬仰細威,她影響了太多運動員,細威是一個真正的冠軍。在各個方面,我都在刻意模倣她。誰知道呢?說不定我可以超越她。」

失敗者各有各的不同,但勝利者卻非常相似。安祖絲古認為自己獲勝的「秘密」很簡單,就是一顆「好勝心」和熱愛。「我對網球非常熱愛,我願意為其傾盡所有,這種熱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我討厭失敗的感覺,而且我對自己期待非常高,這種壓力反而激發了我的鬥志。」

安祖絲古的父母來自羅馬尼亞,從小就熱愛運動的她嘗試過多種體育項目,但最終還是「情定」網球。各種項目的訓練也讓她從小身體素質超強,更鍛鍊了她的協調能力和瞬間決策能力。不過歸根結底,安祖絲古的成功還是因為求勝欲。「我記得我16歲那年,有一次我贏了一個青少年賽事的冠軍,我給自己畫了一個美網的冠軍獎金支票。」安祖絲古回憶說。

這一回,安祖絲古真的可以兌現美網的冠軍支票了,她的冠軍獎金高達385萬美元。

一戰成名的安祖絲古現如今標簽等身——加拿大首位大滿貫單打冠軍;繼舒拉寶娃之後、多年不見的青少年大滿貫冠軍;第四次挑戰大滿貫正賽就能奪冠、美網正賽首秀就奪冠。安祖絲古才19歲,未來無可限量。

「我明白很多困難的時刻你都覺得你不行了,但這些困難其實是為了磨煉你的意志而存在的,有夢想就去拼,愛拼才會贏。」

年紀輕輕的安祖絲古已經成為加拿大的驕傲,她表示自己很希望可以激發更多青少年的鬥志。「每次踏上球場,我都準備好大幹一場、讓全世界看到我的強大。如果我能做到,細威能做到,費達拿能做到,拿殊什能做到,那麼你也可以做到。」

麥根萊預測細威明年掛拍

另外,網球名宿麥根萊預言莎蓮娜威廉絲將於2020年掛拍。「她將會年屆38歲,到奧運時就39歲,感覺是她需要在來年多贏一次(大滿貫),如果她想做到的話。」

他說:「23(大滿貫冠軍)可不是差勁!我假定若然能夠破紀錄是美好,即使無論如何她仍然是最偉大,對嗎?」

更多體育
鄧謝配台北賽摘金
港隊「左手配」鄧俊文/謝影雪苦等9個月,昨於中華台北羽毛球公開賽勇奪混雙金牌。謝影雪今年4月傷癒復出,二人從頭開始尋回狀態,拍檔鄧俊文形容奪... 詳情
卡斯奪歐巡第14冠
42歲的英格蘭名將卡斯(圖,美聯社)昨日在德國漢堡的綠鷹高爾夫球場後來居上,以一桿優勢贏得歐洲公開賽,奪走個人職業生涯的第14個歐巡賽冠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